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創建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 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北京經驗"

2021年11月2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池夢蕊)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稱《意見》),部署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意見》在廣泛聽取市場主體和各方面意見建議、深入論証的基礎上,共提出了10方面、百余項改革舉措。

北京市副市長王紅表示,《意見》的出台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一次系統性、全局性實踐探索,對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對北京市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力爭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指導作用。

2017年7月以來,北京市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在3個方面實現了根本性變革。

在改革理念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企業和人民的需求為導向,讓“接訴即辦”成為北京服務最鮮明的底色﹔堅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對標國際規則,大力度清除隱性壁壘,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推進全過程公正監管,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在改革機制上,探索出“頂層設計+壓茬推進”的改革模式,一體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滾動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2.0、3.0、4.0、5.0版改革政策,形成系統集成、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改革強勢。

在改革動力上,始終以企業和人民群眾滿意度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匯聚改革力量、凝聚改革共識,同時錘煉出一支由全市91個單位、16個區近500名工作人員組成的講政治、敢擔當、作風硬、專業精的工作專班隊伍,持續推動營商環境改革不斷深入,在北京減量發展的背景下,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接下來,北京市將緊抓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重大機遇,不斷深化改革、攻堅克難,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持續推動北京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新突破。

以創新試點引領改革規劃實施

今年,北京市率先出台了首個省級《“十四五”時期優化營商環境規劃》,是指導北京市未來5年營商環境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在《規劃》年度任務推進過程中,將以創新試點任務為牽引,與創新試點改革做好3個銜接。

首先,在改革目標上銜接,未來5年北京要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其次,在改革方式上銜接,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面構建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制度、以標准化為基礎的政務服務制度、以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制度、以法治為基礎的政策保障制度等5大基礎性制度,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准”“北京誠信”4大品牌。

再次,在改革領域上銜接,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實施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投資貿易環境、政務服務環境、人文環境五大領跑行動和356項改革任務,全面引領未來5年營商環境改革。

以創新試點帶動重點領域突破

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形成《關於開展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並明確具體的改革任務清單。《實施方案》堅持首善標准,突出北京特色,將各項改革任務實化具體化清單化。在推進國家任務落實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改革,重點圍繞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招標投標、不動產登記、投資貿易、監管執法、市場主體退出、知識產權、數字經濟、數字政務等十大領域創新突破,力爭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北京經驗。如,率先推進招投標全領域、全流程、全要素電子化改革,在房建、市政、交通、水務、園林等全部領域,實現投標、開標、評標、中標公示、合同簽訂、履約驗收、資金支付等全流程“一網通辦”,大幅提升市場開放度、透明度、便利度,為各類市場主體進入市場創造更加公平的機會。率先制定數據交易規則,積極與國際規則對接,形成系統完整的數據交易制度體系,先行推動金融、征信、醫療等高價值數據交易,開展數據跨境流動試點,為北京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以創新試點深化新一輪改革

近期,北京市政府已經印發《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這是北京市第5次集中出台營商環境改革舉措,也可稱為5.0版,方案包括12個方面299項任務,改革領域、范圍、力度都超過前4版。新一輪改革的鮮明特點是繼續以提升企業和人民群眾獲得感為目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總抓手,以數字化引領、協同化推進、場景化應用為突破,強化制度創新和技術賦能,大力度推進優化營商環境迭代升級,再次充分體現了北京市持續深化改革的決心和力度。

未來,北京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以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為抓手,堅持改革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探索創新、狠抓落實,繼續當好營商環境改革排頭兵、先行者,為我國營商環境邁向更高水平繼續做出北京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