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卸妝”后亮出新風貌 北京西安門大街成為開放的“建筑博物館”

2021年11月30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鮑聰穎 馬薩)便道上的停車樁“卸”去了長期佔據便道的私家車,形成慢行優先的“靜穩街區”﹔以紅樓公共藏書樓為首的建筑群也已“卸”下曾經的灰漿,傳統四合院建筑風格、民國時期、建國后各個時期的建筑紛紛亮出本來面目……11月29日,經過交通疏通、建筑修繕、業態調整等一系列改造提升后的西安門大街正式亮相,這條曾經的北京皇城主干道,更加充分地展現著什剎海的文化風貌,成為開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館”。

交通“頑疾”被根治 西安門大街靜下來

東起府右街,西至西四南大街,全長800米的西安門大街,曾是連接皇城內外的重要通道,也是展示核心區古都風貌的重要街道。在改造提升前,這條街道一直被“兩頭堵”的交通問題所困擾。

今年4月開始,西安門大街針對交通堵點問題開展改造。屬地街道牽頭,指揮部統籌協調,召集區城管委、交通支隊、規自分局、商務局等24家單位共同研究解決問題。首先對當地交通流量、非機動車秩序、停車資源和居民停車需求進行了調查摸排,梳理了停車位、共享單車入欄結算及阻車設施優化等信息。“一開始,我們'吹哨'吹得最多的就是區交通支隊和城管委。”什剎海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徐金國說。

在停車方面,考慮到東側十字路口交通流量較大,在西段南側保留了部分停車位,並協調附近停車資源,利用夜間共享車位等方法,解決居民的停車訴求。

在硬件方面,大街兩側便道上重新梳理出183個擋車樁、用香檳色欄杆劃分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界限、設立針對共享單車的電子圍欄,同時增設違停探頭,利用居民停車自治等方式,進一步疏通堵點,形成慢行優先的“靜穩街區”。

歷史建筑風貌露出“原樣” 打造開放博物館

西安門大街從元代始建,每個時期都有歷史痕跡留下,集中了傳統四合院建筑以及民國時期、新中國成立后各個時期的建筑。為了讓各時期的歷史痕跡重現,此次提升針對相應的建筑風貌,實施不同的“卸妝”方案,打造開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館。

“我們以真實性、完整性為原則,在對現狀肌理實施最小化擾動的基礎上,抓住紅樓電影院、美廉美超市等重要點位,對沿街建筑立面按照保留、改善、整飾的類別實施‘微修繕、微改善、微更新’。”西安門大街改造的總設計師北京建筑大學丁奇教授說。

丁奇介紹,在實施建筑風貌“卸妝”的83個點位中,除了4處保護修繕點位和2處更新點位之外,“微修繕、微改善、微更新”比例約佔93%。

位於西四路口的紅樓公共藏書樓,曾是北京市第一家寬熒幕立體影院、第一家“無障礙影院”。“藏書樓原來的灰牆面都是噴涂過的,掩蓋了建筑原有的牆面肌理。”丁奇說,對其的提升就是進行精細打磨,去掉了表面灰漿,露出建筑本真風貌。經過一個多月的打磨,400多平方米的牆面露出了舊有的紅磚牆。仔細觀察,紅磚磚面依稀可見具有時代感的標語、口號字樣。再如西安門大街141號的一處清末風格的小院也露出了曾經的券門。這座磚雕門樓的匾額出自大書法家沈尹默先生的手筆,露出真容的斑駁磚拱券仿佛在訴說著世紀的滄桑變遷。

沿街的傳統四合院建筑風格、民國時期、建國后各個時期的建筑紛紛亮出本來面目,走在西安門大街上,就像踏進一座開放的城市建筑博物館。

此外,與紅樓公共藏書樓遙相對應的速8酒店及美廉美超市在整治提升前的建筑立面為雜亂無章的商業廣告,外牆面歷經多次改造,各段風格迥異,各類商業小門臉的門窗樣式多種多樣。此次提升后,門窗與對面的紅樓協調統一,提升了商業空間品質。

進行適老化改造、增設無障礙設施 提升業態保障民生

在把街區靜下來、慢下來的同時,西安大街的提升也沒有忘記要滿足老百姓的基本民生需求。針對沿街八成以上門店為區屬企業產,明確“關停一批、合並一批、調整一批、轉型一批、保留提升一批”五個一批思路,圍繞控規推進“五個一批”分類調整,將街區治理提升與功能業態提升有機結合。

速8酒店,原有13個小門店,環境雜亂不堪。此次提升,推動其向精品化轉型,將13個小門店調整為以文化為主題的2個商業業態。“下面我們還要進一步研究街區業態准入和退出標准,建立長效管控機制。” 西城區商務局四級調研員邵自軍表示。

北京建筑大學建筑研究院城市更新分院副院長史琦介紹,項目中開展了十幾處民生改造,包括適老化改造、無障礙改造、下沉院落改造等,增加了街區宜居性。“西安門大街119號院居住著十幾位老人,有的已經八十多歲,其中不乏腿腳不便、需要依靠輪椅的老人。原先,這個院落的出口為樓梯台階,此次改造中,將台階改為了平緩的坡道,讓輪椅可輕鬆進出。”

此外,西安門大街基礎設施優化以“小改變、大影響”為原則進行精細化設計、節約成本,做到修補為主、更新利用、精准減杆,減少各類交通標示立柱24根,減杆率19.8%。合理利用整治實施后的公共空間,見縫插綠,增加7處綠地面積約406平米,提升街區活力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