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即將亮相

2021年12月04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即將亮相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招募工作已於日前陸續展開。“12·5”國際志願者日當天,城市志願者將在全市各個城市服務站點上崗,為“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增光添彩。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主要負責參與和承擔城市運行保障工作,包括場館周邊志願者、城市志願服務站志願者、冬奧冰雪運動場所志願者、重點社區志願者、助殘服務志願者、文明交通志願者、新聞中心志願者等七大類城市志願者服務隊。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城市志願者將在場館周邊、志願服務站點、冬奧示范社區等地提供信息咨詢、語言翻譯、文明宣傳、應急救助、環境保障、助殘等志願服務。招募方將為參加城市志願服務項目的志願者提供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時長記錄,並提供志願者服裝、餐飲以及防寒保暖等方面的保障。

  隨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臨近,全市各區相繼展開了城市志願者的招募工作。在“志願北京”平台等招募渠道,志願者報名積極踴躍。其中在“志願北京”平台上,城市志願者招募項目多達上百個。根據招募要求,報名城市志願者需要在“志願北京”平台實名注冊、完成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接種。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賽區之一,石景山區依托高校京西發展聯盟、駐區高校、駐區單位等定向開展組織化招募工作,面向志願服務熱情高、經驗豐富的組織和個人開展社會化招募。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2200余名冬奧城市志願者的梳理工作,初步建立起了高校、中小學、駐區單位、優秀青年代表、街道社區、骨干管理團隊等六類志願者梯隊。海澱區按照城市志願者崗位分類不同,面向高校、志願服務隊伍等進行志願者儲備,同時通過冬奧會測試賽練兵,已招募400余名骨干志願者。

  下一步,將按照市區各項工作要求,面向社會繼續招募城市志願者,按時完成冬奧會城市志願者招募培訓工作。在朝陽區,團區委採用“組團招募”的形式,接受10人以上的團體報名,並優先考慮具有大型活動服務經驗,特別是參與過慶祝活動服務保障的志願團隊以及機關、企事業、高校、社會團體所屬志願團隊報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延慶區加強統籌協調,將現有志願服務組織和團隊與城市志願服務站建立對接,打通社會化招募渠道,促進志願服務常態、長效發展。鐵路系統從高校、企業內部招募志願者,根據京張高鐵站車服務需求,設立50個志願服務崗位,完成了100名英語志願者、1000名專業志願者的招募工作。

  目前,城市志願者招募及培訓工作正在進行當中。在“12·5”國際志願者日當天,全市各區將同步啟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服務。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