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以文化浸潤高質量發展之路 北京經開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成立

2021年12月04日13: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池夢蕊)12月4日,北京經開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以下簡稱:北京經開區文聯)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在轄區黨群服務中心召開。北京經開區文聯第一屆代表大會通過了北京經開區文聯章程,並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會理事及主席團。北京經開區工委管委會一級巡視員、工委宣傳文化部部長趙雅娟當選北京經開區文聯首任主席,李英、石雨、郭威、劉楣洪、齊萱、李耀林、梁大南當選副主席,張紅當選秘書長。同時,聘任著名表演藝術家吳剛、張光北、李偉建為文聯藝術顧問。

多年來,北京經開區始終堅持“產業立區與文化興城”同步並舉,成功培育出以“創新文化、智造文化、工匠文化”為內涵的獨特精神風尚,亦庄新城范圍內已經形成全民參與、全民共享、全民創造的文化氛圍。如今,北京經開區正站在堅持產業集群化和新型城鎮化雙軸同向,加速由“區”向“城”轉變的重大歷史時刻,更加需要發揮文化凝心聚力的突出作用,以此匯聚起推動經開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情感價值和理想精神﹔更加需要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及文藝工作者的作用,通過創作出大批優秀文藝作品,讓改革創新精神、開放拼搏精神、攻堅克難精神、團結奮進精神成為“同心筑亦城”的動力源泉。為此,北京經開區於2020年底正式啟動了文聯的相關籌備工作,通過成立文聯,打造集創新文化、企業家文化、科學家文化、工程師文化、工匠文化、鄉土文化為一體的“文化同心圓”,徹底打通團結凝聚文藝工作者、愛好者的“最后一公裡”,夯實亦庄新城文化事業發展的根基。

經過將近一年的緊張籌備,北京經開區先后組建作家協會、音樂家協會、書法家協會、美術家協會、文創家協會,構建起文聯發展的四梁八柱,呈現了“突出文聯職能、突出創新文化、突出企業參與、突出區域協同、突出科文融合、突出專業引領”的特點,五個文藝家協會目前分別吸納會員221人。經開區文聯初步形成了四方面的特點。專業團體和專業人員眾多。集聚了市級以上協會會員和專業職稱92人,佔個人會員總數的38%。集聚了一大批國內知名的文藝工作者。作家協會主席為科幻作家星河,書法家協會主席為中國書協理事、北京市書協理事劉楣洪,音樂家協會主席為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文創家協會主席為尚亦城集團總經理齊萱。美術家協會主席為北京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李耀林。結合經開區特色在全市首設文創家分會。將立足經開區文化事業與科文融合產業並肩加速發展的全新階段,為全市打通傳統文聯與新時代文化環境相契合的發展之路貢獻經驗智慧。個人會員較為年輕且極具活力。所有協會個人會員中40歲以下的佔總個人會員總數的52%。

接下來,北京經開區文聯將按照章程開展工作,筑牢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思想之基,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高素質文藝人才隊伍,打造待人以親、助人以誠、暖人以心的亦城文化之家。團結區內文藝工作者,以“傳世之心打造傳世之作”的工匠精神創精品、立佳作,為建設建設國際一流產業綜合新城標杆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為北京市打造全國文化中心,譜寫首都創新文化新篇章做出貢獻。

據了解,29年以來,北京經開區在堅持區域經濟發展、產業升級、技術創新的同時,採取政策支持、思想引導、政府搭台、群眾唱戲、文化惠民等多種手段和措施,不斷培育文化隊伍、推進文化工程、拓寬文化惠民途徑、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打造了獨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和高質量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經開區在全國原創的以“科技與藝術交匯賦能、創新與文化共融互促”為主題的“亦庄學院”“科技館之城”“大都東南科技藝術節”三大科技文化藝術品牌,成為首都“創新文化”的空間載體和特色展示平台,成為打造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靚麗新名片。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