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修訂計生條例:增設育兒假 延長生育假由30天增加至60天

2021年11月2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池夢蕊)11月26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已公布施行。修改后的條例取消了限制生育的措施,明確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女方除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享受的延長生育假由三十天增加至六十天。同時,子女滿三周歲前,夫妻每人每年可享受五個工作日的育兒假。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通過《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明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8月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為貫徹落實國家新的生育政策,細化上位法相關制度,北京市將修訂《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增補為11月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項目。修改后的條例圍繞實施三孩生育政策,降低生育養育負擔,提振生育水平,同時強化了對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前實行計劃生育家庭的保障。

子女滿三周歲前 夫妻每人每年享受五個工作日的育兒假

《修改決定》完善生育支持措施,調整北京市與生育相關的假期。具體表述為,按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享受延長生育假六十日,男方享受陪產假十五日。男女雙方休假期間,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不得將其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工資不得降低﹔法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女方經所在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個月。按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滿三周歲前,每人每年享受五個工作日的育兒假﹔每年按照子女滿周歲計算。

夫妻雙方經所在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同意,可以調整延長生育假、育兒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願減少延長生育假的,男方享受的陪產假可以增加相應天數﹔夫妻雙方享受的育兒假合計不超過十個工作日。

未成年子女多的家庭可享受公租房優先配租

為進一步降低生育負擔,條例明確健全生育婦幼健康服務網絡,加強婦幼健康服務等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和規范化管理,提高孕產服務的便利化、規范化和優質化。

同時,建立與子女數量相關的家庭養育補貼制度,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申請公共租賃住房的,可以納入優先配租范圍,並在戶型選擇等方面予以適當照顧。

此外,北京市對提供普惠托育服務的機構給予補助。支持幼兒園和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區提供托育服務,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托育機構。鼓勵和支持培養托育服務專業人才,支持有條件的職業院校設立相關專業。

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的父母幫助金額提高至不少於一萬元

《修改決定》調整獨生子女父母保障措施。將北京市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的父母一次性經濟幫助金額由不少於5000元提高至不少於10000元。

同時,獨生子女傷殘、死亡的,其父母可以按照本市規定領取特別扶助金。市、區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對上述人群的生活、養老、醫療、精神慰藉等全方位幫扶保障制度﹔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應當指定專人進行聯系幫扶。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護理的,獨生子女每年獲得累計不超過十個工作日護理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