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精神

研究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等事項

2021年11月25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精神,研究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立足首都實際,落實好我市新一輪行動計劃,打造“一帶一路”高標准建設的試驗示范,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北京新貢獻。要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暢通國際要素跨境流動,集聚優化全球創新資源。用好“兩區”政策,依托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推動高水平“走出去”和“引進來”,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與共建國家在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深度融入“綠色絲綢之路”。深化國際交往和人文交流,打造“絲路會客廳”,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下國際組織在京落戶發展。深入開展友城交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教育人才交流合作,實施一批小而美的民生項目,促進民心相通。全面強化風險防控,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和主管部門管理責任。加強統籌和監督,發揮市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行動計劃分解任務落實。

  會議研究了《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實施方案(2021-2025年)》,指出,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是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有力抓手。要加強與民航戰略合作,吸引優質航線資源,提升機場國際中轉能力,用好第五航權。暢通國際航空貨運通道,延伸和拓展跨境電商產業鏈。高質量推進臨空經濟區建設,優化商業、商務、物流等項目布局。規劃建設大興國際機場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消費樞紐項目,擴大消費市場規模。植入國際交往、國際消費、國際會展等功能,融入文化元素。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加強“雙樞紐”互聯互通。積極申辦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等航空專業展會。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航空運輸。抓好任務落實,加強政策創新。順義、大興要落實屬地責任,抓好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

  會議研究了《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意見》,指出,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實施意見》落實,聚焦法律執行和實施短板,不斷提高法律監督水平,推動首都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黨對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絕對領導。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首都職責,提供更高水平司法保障。嚴格依法辦案,充分發揮民事、公益訴訟等檢察職能。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效,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檢察機關與監察機關辦案銜接和配合制約,強化法律監督實質性審查。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打造“一流檢察院、一流檢察隊伍”。

  會議聽取了全市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繼續圍繞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健全教師培養培訓體系。“雙減”的關鍵在校內,要調動教師主觀能動性,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上好每一節課。深化評價制度改革,強化素質教育導向。關心關愛教師,辦好師范教育,完善激勵機制。

  會議聽取了全市深化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工作情況匯報,指出,思政課建設是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標志性工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持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抓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堅持守正創新,發揮北京紅色資源優勢,把建黨百年等重大活動形成的精神財富融入思政課,多開展案例教學、實踐教學,把首都治理的實踐作為生動教材。思政課要解疑釋惑,回應好學生現實關切。抓好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講課水平高的老師上講台。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提升各學段思政課教學質量。壓實學校主體責任,書記、校長要進課堂。市領導要帶頭上講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