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以“用心用情”換來“有裡有面” 樂匯家園社區創城工作見成效

2021年11月3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反季“開花”的綠植、整潔的垃圾分類桶站、隨處可見的文明言行引導標語、積極值守防控卡口和垃圾桶站的居民志願者……走近房山區竇店鎮樂匯家園社區,處處彰顯著社區創城的用心和居民對社區創城工作的認可。

自今年啟動創城工作以來,樂匯家園社區依托“三聯三共”社區工作法,以社區創城“五件小事”和接訴即辦等重點工作為抓手,以居民需求為指引,積極推動社區創城工作落地,目前已初見成效。

細致入微強基礎,營造創城濃厚氛圍

完善的硬件設施是營造創城濃厚氛圍的基礎,樂匯家園社區積極推進創城“五件小事”,設置一處面積近300平米的晾晒區,滿足社區居民的晾晒需求﹔施劃停車位5000余平米,能提供地上車位174個、地下車位223個﹔以安裝花木椅的形式,補栽綠植花卉近200平米,美化環境的同時還為居民提供休閑場地﹔大力開展“兩桶一袋”家庭生活垃圾分類晒照打卡活動、志願者“守桶”活動、完善垃圾分類驛站建設等工作,落實裝修物料及建筑垃圾規范管理、生活垃圾分類常態化推進,其中,“守桶”行動累計發動居民近8600人次、志願服務時長近18500小時﹔還積極推進健身器材加裝等基礎設施完善工作,充分踐行“小事”背后的創城“大決心”。

此外,在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周邊設有八塊主題宣傳欄的基礎上,通過對標自查,新裝了3塊公益廣告宣傳欄,並在56個社區單元門入口處分別新裝室內宣傳欄,讓居民一進門就能獲悉社區創城最新動態,助推創城工作入腦入心,打通創城氛圍營造的“最后一米”。此外,社區還新裝10個印有“煙頭不落地 社區更美麗”字樣的煙頭收集器,並安裝10個離地約40厘米的小型文明指示標語標識,用詞簡明扼要,方便小朋友閱讀理解,讓創城宣傳深入居民社區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濃厚氛圍。

內外結合建隊伍,提供便民志願服務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志願服務站的站點及隊伍建設是創城工作的重中之重,樂匯家園社區在做好站點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大力強化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建設,運用居民自治“內造循環”的方法,相繼成立樂匯家園社區578志願服務隊、社區藝術團、奶奶輔導隊和便民服務隊等志願服務隊伍,通過每月固定開展社區便民服務日活動、居民議事共享會議問需求並及時調整服務內容等方法建立起社區志願服務長效機制。截至目前,社區共建立起5支志願服務隊伍、成員80余人,其中,578志願服務隊榮獲北京市優秀環保公益組織,正在向品牌化建設邁進,今年以來,社區共開展200次便民志願活動,服務居民1000余人次。

社區還積極向外“借力”,通過黨建共建的形式,吸納外部優質資源,引入專業力量為居民提供專業化服務,已先后和7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立共建關系,通過黨建聯建、資源共享、活動互助等方式,積極開展定制化志願服務,如與房山區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竇店法庭共建開展貼近性普法服務,與北京銀行竇店分行聯建為社區居民開啟存儲VIP服務……今年以來,共開展共建志願服務活動10余次,服務居民近200人,讓居民切實享受到創城志願服務的便利。

用心用情搭亮點,增添創城生動“注腳”

樂匯家園社區積極踐行創城工作深入為民的內涵,根據居民訴求和社區建設需要,自我加壓,用心用情開展了多個社區“專屬”創城動作,打造亮點,為社區創城工作寫下生動“注腳”。為社區樹木“穿春裝”和為門把手“穿外套”是當前最打動人的“注腳”,體現社區創城的細致和用心。11月下旬,社區“兩委”聯合物業、居民志願者共同開展“喜迎冬奧 扮靚社區”活動,為社區近100株植物綁滿絹花制成的“桃花”“梅花”“楓葉”等觀賞花葉,還將樹干涂成彩色並畫上生動艷麗的簡筆畫,營造出春花盛放、繽紛多彩的動人場景,讓社區靚麗十足。還為56個單元門把手“穿上”紅外套,讓居民進出家門時的手指觸及之處不再冷,暖手更暖心。

此外,社區還積極打造家門口的養老服務,推進樂匯家園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進一步為社區居民創造宜居的生活環境。經協調,驛站工作人員全部由社區居民擔任,做到“零距離”貼近居民,更好地提供服務﹔通過深入問需,在做好提供助餐、健康指導、失能老人幫扶等驛站傳統功能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供“一元愛心早餐”,讓社區及附近村、社區的老人隻花一塊錢就能享受到營養豐富的早餐,得到了老人們的高度贊揚﹔還將結合社區衛生服務站,為老人建立專屬健康檔案等,讓社區為老服務形成閉環,讓老人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便利舒心的多樣服務。“在社區生活舒心,在社區養老更暖心,為社區建設點贊,為社區創城點贊,期待我們社區越來越好。”社區居民紛紛贊道。

后續,樂匯家園社區還將繼續對標開展創城工作,以文明培育“樂創”空間、接訴即辦“樂響”空間、垃圾分類“樂活”空間三個智能空間打造等內容為著力點,打造一個基礎建設愈發完善、居民言行愈發文明的宜居社區。

竇店鎮將繼續指導支持樂匯家園社區創城示范點工作,做到精細化創城、常態化創城,做好試點打造經驗總結推廣,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更多村、社區落實落細系列創城工作,推進全面創建、全民創建。(羅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