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微改造”帶來大變化 三裡屯南路6號院“顏值”提升

2021年11月30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是惠民利民的實事工程。如何改、怎麼改,老舊小區各有各的改法和妙招。“樓齡”30多歲的三裡屯南路6號樓通過“微改造”,每年改造一兩處,對樓院環境和設施進行提升,小改造積累成大變化。如今,這裡寬敞整潔,車輛停放有序,隨處可見的綠植為樓院增添生機,成為居民眼中的“明星樓院”,居民住得也舒適愜意。

環境臟亂 居民盼改造

來到三裡屯南路6號院,第一印象就是干淨整潔。樓院內不見垃圾雜物,開放式的車棚裡,車輛整齊地排成一排,架空線藏進牆上的盒子裡,一點不給樓院“添亂”。小院裡到處都是花草點綴,最裡頭爬滿綠藤的藤架、樓前富有文藝氣息的遮陽棚,還給小院添了一份浪漫、悠閑。

看到眼前的景象,很難想象幾年前這裡環境的臟亂。“臟亂的車棚和小院南頭的垃圾堆,最煞風景。”三裡屯南路6號院自管會主任西富申直言。

6號院建於20世紀90年代,原來是機電研究院的家屬院,后來進行房改,聘請了物業公司進行管理。但物業的服務項目有限,服務意識也不高,服務標准跟不上居民的需求,樓院環境逐漸變得臟亂差。

“車棚裡的自行車很多都是僵尸車,落了厚厚一層灰,還有一些居民把家裡的雜物也堆在車棚裡。”西富申說,因為車棚是開放式的,裡面的臟亂一覽無余,十分影響樓院環境。還有小區南側的垃圾堆,因為收運不及時,后來“破窗效應”顯現,垃圾越堆越多,提起來就讓人頭疼。

居民們都盼望,臟亂的小院可以干淨起來,美起來。

小處著手 老樓煥新顏

2015年,三裡屯街道向居民發起“創享計劃”提案征集,6號院的居民踴躍參與,將改造樓院的“金點子”寫成提案參加評選。依托“創享計劃”,6號院每年改造一兩個小地方,逐漸給老樓院換新裝。

小院改造的第一個地方就是車棚。改造車棚的提案入選后,提案小組的成員按照計劃,以廢舊自行車兌換生活用品的方法,對車棚進行徹底清理。“採用兌換的方式,居民的參與性會高一些。廢舊自行車交由專業的機構處理,既環保,又給車棚騰地兒。”西富申說,這都是大家做提案時一起討論出來的辦法。

在兌換開始前,西富申和提案組的成員還向全院的住戶發放了調查問卷,了解院內一共有多少輛自行車,有多少住戶願意進行兌換,並在發問卷時,向居民講解提案的實施步驟,爭取更多居民支持。

經過共同努力,車棚內一半的閑置車輛被清理,雜物也各歸其主。大家還徹底將車棚打掃了一遍,將車輛碼放整齊,車棚變得干淨整齊。

此后,6號院又通過“創享計劃”,在2018年對車棚再次進行改造,重鋪地面、更換耐火材料棚頂、加裝自行車停放架,車棚煥然一新,由原來的“槽點”,變成小院的亮點。

2017年,樓門前增設花箱,種上花草,給樓院增添了一份綠色生機﹔2018年,小院東南角的藤架翻新,院內的花壇得到修整,破舊的設施得到改造﹔2019年,樓前安裝了兩處遮陽棚,居民茶余飯后有了休閑的地兒﹔2020年,院內一處閑置房屋改造成活動室……就這樣,一處又一處循序漸進地改造,最終,小改造匯聚成大變化,小院環境改善,“顏值”得到了很大提升。

居民自治 環境共維護

小區改好了,更得維護好,這樣居民才能享受到更多改造福利。在白家庄西裡社區黨委的指導下,依托小院黨支部,6號院成立了自管會,定期養護花草、清理車棚、打掃小院衛生等,由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小院。

小院的維護中,花草的養護是重要的一項。2018年,樓門前裝上花箱后,自管會動員愛養花的居民認領花箱。38個居民,每人認領一個,定期除草、鬆土、剪枝。后來,這些認領花箱的居民還組成護花隊,分成6個小組,每個小組每周進行一次集中養護,保証花草健康成長。

“夏天天熱,水分蒸發快,要趁著剛下過雨鬆土保墒。”居民張淑芹是第三小組的一員,前兩天是她們小組集體護花的日子,她手拿棍子,挨個花箱鬆土。她說,小院改造得整潔漂亮,希望盡一份力為小院再添光彩。在張淑芹和居民的悉心照顧下,花草長勢茁壯,成為小院亮眼的點綴。

維護硬環境的同時,自管會還著眼軟服務,動員有特長的居民發揮所長,及時為大家解難。

6號院老人多,也有不少上了歲數的老人,出門理發十分不便。今年,自管會中會理發的居民成立了義務理發小組,免費給行動不便、年齡較大的居民理發。如今,小院的自管隊伍不斷壯大,樓門長、居民代表、志願者廣泛參與到小院的建設中,巡邏值守、鄰裡互助、環境維護,共同守護著小院的安全、整潔、和諧與美好。(魏姣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