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陽區公服中心:精細幫扶促就業 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1年11月30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各項工作,朝陽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朝陽區公服中心”)積極行動,助力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9月,朝陽區公服中心組織專人到內蒙古卓資縣、察右后旗、科左后旗三地進行實地調研,為進一步開展對接工作“把脈尋方”。通過調研了解當地勞務協作幫扶工作站運轉情況和就業服務工作開展情況,結合當地勞動力就業能力不足、崗位資源有限、職業指導服務能力偏弱等問題,開出了 “長效幫扶、信息共享、平台搭建、服務支持”的“新藥方”。

長效幫扶 完善勞務協作對接機制

朝陽區公服中心分別與內蒙古卓資縣、察右后旗、科左后旗簽訂《勞務協作就業服務協議》,健全兩地就業服務機構常態化交流機制,計劃由朝陽區公服中心每年向當地輸送優質就業崗位信息不少於10000個,舉辦專場招聘活動不少於1場,提供就業指導手冊不少於500冊,不斷挖掘和發揮兩地人力資源、崗位資源互補優勢,圍繞“對口幫扶,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工作目標積極開展就業幫扶工作。

信息共享 筑牢勞務協作服務根基

隻有摸清當地勞動力資源信息才能做到靶向發力、精准幫扶,為此,朝陽區公服中心積極轉化運用過去參與對口協作、對口支援工作經驗,指導幫扶地區做好勞動力就業狀況摸查,摸清勞動力就業需求、服務需求,同時結合幫扶地需求,聯系有用工需求的在京單位、京籍駐當地單位,全方位收集崗位需求信息並梳理分類,從中選取適合當地勞動力就業的崗位信息,按月通過微信工作群向幫扶地區進行輸送。截至目前已向內蒙古卓資縣、察右后旗等對口扶貧地區輸送就業崗位8200個,進一步豐富當地就業資源。

平台對接 發揮勞務協作資源優勢

結合前期走訪調研情況,朝陽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通過向企業講政策,鼓勵和引導企業到幫扶地區開展招聘活動,積極緩解當地勞動力就業難和本地家政企業招工難雙重問題。目前,朝陽區公服中心已聯合察右后旗就業服務中心在察右后旗廣場舉辦了2021年“京蒙勞務協作” 首場“京蒙勞務協作”金秋招聘洽談會,活動吸引了14家在京知名企業參會,提供家政服務、酒店管理、物流配送、企業文員等各類就業崗位3000余個,活動當天百名求職者參會,發放宣傳品1000余份,其中14名求職者與北京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服務支持 強化勞務協作保障力量

為提升當地就業服務水平提升,朝陽區公服中心將近年來個人在京成功就業典型案例、求職過程中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識、實現就業的優勢等內容進行精細編制成就業指導手冊,向對口幫扶地區進行發放,通過真實案例引導當地勞動力轉變就業觀念,鼓勵勞動力就近就地和外出就業。同時在朝陽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設立“務工之家”,主要服務於在京務工勞動力,由專人為他們提供就業政策咨詢,勞動維權咨詢、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服務,讓他們在京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下一步,朝陽區公服中心還將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發揮兩地人力資源、崗位資源互補優勢,在完善幫扶機制、豐富幫扶方式、創新協作內容、提升協作水平等方面亮新招、出實招,讓脫貧成果更加穩固、脫貧成效更可持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