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火車站運營倒計時

2021年11月24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火車站運營倒計時

  本報訊(記者 王薇)昨天凌晨2點10分,隨著首趟檢測試驗車55003次從北京豐台站發出,標志著北京豐台站改建工程聯調聯試正式開始,車站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階段。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即將開通運營的北京豐台站看到,這裡的裝修及機電安裝工程已完成90%以上,施工進入收尾沖刺階段。站外,“北京豐台站”站名的字牌也已經吊裝完成。

  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豐台站項目管理部副主任王秀范介紹,聯調聯試是高速鐵路開通前的一個重要階段,其間將組織對軌道、橋梁、電力及牽引供電、通信信號等運營設備進行綜合測試,評價和驗証整體系統設備的性能和功能,確保各系統達到設計要求,滿足開通運營條件。昨日啟動的聯調聯試區段為“北京西站—杜家坎線路所—北京豐台站—豐台動車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豐台站作為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車場重疊布置的大型客站,設計17台32線,形成“頂層有高鐵、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鐵”的立體交通運營模式。

  據施工單位之一中鐵六局豐台站改建工程項目經理部副指揮長郭政平介紹,該單位主要負責豐台站高速、普速客運車場及全線軌道工程、京廣豐沙既有線改建、站場線路過渡工程(含路基軌道四電工程)、地下行包庫及配餐中心等施工任務。施工期間,探索出“互聯網+”科技新模式,引入無人配電所、能源管理系統,實現遠動后台操作、無人配電所的自動檢測及報警提示功能。通過新工藝、新設備、新科技的一系列應用實踐,極大提高了北京豐台站施工的可靠性、安全性,所有重大節點均按期完成。

  中鐵建工集團豐台站總工程師許慧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北京豐台站的裝修及機電安裝工程已完成90%以上,進入收尾沖刺階段。聯調聯試前期,中鐵建工配合中鐵六局順利完成了限界測量與調整,提前40天完成了聯調聯試區間內高速站台層15至17站台以及線間包括高鐵站台吊頂、線間柱、站台面石材鋪裝以及直扶梯、動靜態標識、相關系統安裝等工程,為聯調聯試如期進行奠定堅實基礎。

  建成后的北京豐台站將承擔京廣高速鐵路、京港台高速鐵路以及豐沙、京原、京滬、京九普速線和市郊鐵路等多條線路始發終到作業,將與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鐵路樞紐深度融合,進一步優化路網結構和客運站布局,對優化首都交通運輸結構,完善首都綜合交通體系,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