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區體育教師和世界冠軍聯手創編冰雪課間操

2021年11月23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孟竹 趙昂)11月23日下午,伴隨《律動冰雪》背景音樂的響起,石景山區古城第二小學分校的孩子們在操場上整齊劃一的開展“冰雪課間操”運動。記者從石景山區教委獲悉,為讓冰雪運動更好走進校園,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該區在短道速滑世界冠軍趙楠楠指導下,由體育教師和體育教研員、舞蹈教研員聯合創編了一套石景山區中小學生冰雪操——《律動冰雪》,將冰雪運動的技術動作串聯其中,形成一套風格獨特,賞心悅目的運動體操,更好推廣冰雪運動。

石景山區中小學生冰雪操《律動冰雪》的背景音樂節奏輕快、速度緊湊,整套操持續5分30秒,共分為“預備節、滑冰運動、冰壺運動、花樣滑冰、滑雪運動以及整理運動”6節。操場上,孩子們時而呈現出短道速滑的擺臂姿態,時而模仿冰壺運動的投壺姿態……該校體育教師陳競爭告訴記者,“自從推出這套冰雪操,孩子們上課間操的熱情明顯高了很多,好多孩子平時也體驗過滑冰、滑雪之類的冰雪運動,所以做起操來感受到的趣味性更強。對於我們體育老師來說,教授冰雪操的難度和普通課間操無異,拿冰壺運動這節操來說,教學要點就是讓孩子們弓箭步后退蹬直,上體正直,保持動作的連貫性和美觀度就行了,孩子們領悟的比普通課間操還快。”

據悉,為了更好的推動這套特色冰雪操在石景山全區推廣,石景山區教委組織全區34所小學的體育教師集中學習了石景山區中小學生冰雪操《律動冰雪》的全套動作,同時將錄制好的教學示范視頻發送至每所小學,再由各校利用體育課、課間操以及課后服務的戶外運動等時間進行教授和學習。目前,冰雪操正在向該區內其他各學校推廣,進而讓更多學生體驗到這套操的獨特魅力。

古城第二小學分校校長何雲表示,整套冰雪操的動作符合廣播體操的科學性、趣味性、時代性等特點,同時提取了冰雪運動主要項目的動作要素,對增強學生身體協調性、培養節奏感、普及冰雪運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深受孩子們的喜愛,豐富了學校的體育活動,對“雙減”后的課后服務內容進行了有效的補充,但並未完全替代傳統廣播體操。

據石景山區教委副主任邵磊介紹,石景山區冰雪操《律動冰雪》被列為石景山區“一起來·共迎冬奧”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逐漸成為該校體育活動的日常項目。

未來,石景山區將繼續深化“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范區創建成果,圍繞“服務冬奧、借勢冬奧、參與冬奧”,在“十四五”時期,努力實現每所學校至少建立1支校園冰雪運動隊、特色社團或俱樂部,中小學生每人掌握1-2項冰雪運動技能的奮斗目標,讓更多的青少年增加冰雪體驗,掌握冰雪運動技能,享受冰雪競賽的樂趣,信心滿滿迎接2022冬奧會的到來。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