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平谷區疫情防控快嚴准 繼續保持新冠肺炎“零病例”

2021年11月23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尹星雲)11月22日,隨著最后的20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核酸檢測呈陰性,本輪涉及北京平谷區的新冠疫情防控處置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截至目前,平谷區繼續保持新冠肺炎“零病例”。

時間倒回2021年11月1日晚18:30分,平谷區接到昌平區疾控中心通報,1名核酸檢測呈陽性人員活動軌跡涉及大華山鎮大華山村及多個區域。

快速應急部署 落實“四方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平谷區委、區政府以疫為令,立即響應,區委書記唐海龍,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小杰立即召開調度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區立即進入應急響應狀態。在一辦十四組統籌下,全區各方力量迅速向主戰場大華山鎮及相關重點地區集結。

生命重於泰山,平谷區全面壓實“四方責任”,開始了與疫情風險的賽跑。11月1日當晚,平谷區領導親臨現場值守指揮﹔成立大華山鎮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下設7個應急小組,明職確責,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組織、衛生、疾控、公安、交通、商務等部門各司其職,出擊配合﹔大華山村黨總支迅速組織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沖鋒在前、迎難而上。全區上下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平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孫靖說:“按照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我們嚴格做到了第一時間管控、第一時間排查、第一時間檢測。”按照區部署安排,馬上對疫情涉及相關區域進行封控,對大華山村2條主路設置4個外圍卡口,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對接區鎮醫療團隊,設置20個核酸檢測點,緊急組建130人的核酸採樣隊伍,通過敲門入戶、廣播通知等形式連夜開展核酸檢測,接到通知6小時內共採集人員樣本2870人,結果均為陰性。同步開展流調,以最快速度鎖定密接者、次密接者,進行管控、核酸檢測和詢問調查。及時發布新冠核酸陽性人員活動軌跡和全區核酸檢測點位,引導市民主動報告。對涉疫公交車及人員進行管控、消殺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涉疫人員均按要求居家隔離觀察。

精准摸清底數 夯實管控基礎

大華山鎮黨委書記崔成立說:“我們能夠做到快速、精准掌握大華山村密接者、次密接者、次次密接者的人員情況和高效劃定重點管控區,得益於兩張圖:接觸關系圖和大華山村地圖”。

在大華山村基層組織的協助下,平谷區組織流調隊伍60人深入梳理大華山村密接者、次密接者、次次密接者的人員情況,摸清家庭住址、管控狀態,形成各類人員之間鏈條式的接觸關系圖。一旦核酸檢測出現異常,能夠根據接觸關系圖,第一時間對關聯人員和重點區域進行重點管控。

因為常年為村民服務,讓大華山村干部心中都有一張“活地圖”,這季節村裡誰家住人、常住人數躍然紙上。詳細掌握確診者、密接者、次密接者、次次密接者的活動軌跡,包括居住地點、活動路線和停留點,落點落線落面,在大華山村地圖上進行詳細上圖標注。極盡精細的大華山疫情防控圖,為科學研判、精准管控提供了詳實的依據。落實市級疾控專家指導意見,自11月6日起,進行分級管控,對劃定的重點防控區域涉及的77戶126人實施“區域封閉”,嚴格落實門磁等人防、物防、技防手段,確保管控人員足不出戶。

嚴格細致管理 織密防控網絡

“大華山村是大華山鎮人口最大的村,而且沿著兩條區級公路開闊分布,村內有市場、商店、企業、學校等,管控難度很大。”大華山村黨總支書記張立軍說。

為了實現高效、人性化管理,大華山村啟動包街包片包戶工作機制,將全村劃分為74個單元網格,由“網格長+網格員”組成的98人網格管理團隊進行包戶管理,全部實行封閉隔離、足不出戶、服務上門政策。”

充分發揮“藍天救援隊、消防隊、村民自治”三方力量,在對大華山村兩條主要街道全面消殺的基礎上,緊盯重點區域開展重點消殺工作,確保做到消殺無遺漏,防疫無死角。

隔離防控期間,平谷區持續規范有序組織村民逐戶核酸採樣,確保做到應檢盡檢、不落一人。區衛健委緊急抽調12名核酸檢測持証人員增援疾控中心及區醫院實驗室,保証樣本送檢后迅速上機檢測。11月1日至11月14日,大華山村共進行7輪核酸採樣,結果均為陰性。此輪疫情以來全區共檢測人員34968人次,環境點位2726個,結果均為陰性。

防控有溫度 履責有力度

隔離不隔心,隔離不隔愛。平谷區統籌協調,全力保障居家隔離、健康監測人員生活需求,快速組建由網格員、志願者構成的志願服務隊伍80余人,開展為群眾代取藥、代購買生活用品和消毒消殺等服務。區商務局等各部門成立保供組,積極聯系菜農和商超,每天向大華山村1200戶村民免費發放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了“特殊時期”百姓生活正常運轉。“今天是我和愛人在這裡服務的第15天,我們每天的工作時長大概在12個小時,作為志願者,這個時候就該沖在前面。” 一直為封控區村民服務的志願者駱金鳳說。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在隔離的14天裡,大華山村大喇叭每天輪番廣播《致廣大大華山村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和《致大華山村全體奮戰抗疫一線人員的感謝信》,朴實真摯的語言、村干部嘶啞的聲音,聽得村民們不禁落淚。隔離期間,近3000名大華山村民足不出戶,毫無怨言,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個人責任,沒有一人因此事投訴。

疫情面前不存在局外人。全區272個村和47個社區同時開展“敲門行動”,排查防控風險,並制作《致全區人民的倡議書》,以案說法,講清形勢,講清責任,發放到每家每戶,累計全區入戶率達98.9%。全區居民充分履行個人責任,增強個人防護意識,不扎堆、不聚餐、戴口罩,主動配合社區、公共場所、單位開展健康監測。

面對疫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區黨員干部敬業奉獻,人民群眾同心同向,全區上下目標明確,統一步調,攻堅克難,狠抓落實,在與病毒的賽跑中取得初步勝利,46萬平谷人齊心協力“防”出零病例。

平谷區將繼續堅持“快嚴准”,壓實“四方責任”,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科學精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守好首都東大門,繼續保持“零病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