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先診療后付費,每人享2000元初始就醫額度

石景山三家醫院推信用就醫

2021年11月23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景山三家醫院推信用就醫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近日,石景山區探索上線“先診療、后付費”的“信用+醫療”服務模式,患者憑信用,可享初始信用就醫額度,一次就診一次繳費,免除挂號、檢查、檢驗、取藥等重復排隊繳費,大大縮短患者就醫時間。

  石景山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醫療”服務模式是石景山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一項創新應用,可以有效縮短患者在院時間,節省醫院運營成本,優化改善醫患關系,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信用就醫服務是為守信患者提供的一項增值服務。2020年12月,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率先開通保險兜底的信用醫療模式,服務對象為北京醫保的本地患者。今年9月,石景山醫院通過建立獨立的信用結算支付綜合平台,將銀行卡、保險、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授信方式相融合,將信用就醫服務對象擴大為醫保、商保、自費等多種類型患者。

  北京市醫保狀態正常且無嚴重失信記錄(失信被執行人)的常住居民均可自願申請,簽署信用承諾書后即可成為信用醫療用戶。

  開通信用就醫功能后,信用就醫平台提供2000元的初始信用額度。患者可在微信公眾號上預約信用就醫服務,現場取號后可直接就醫。醫院現有收費流程不用改變,挂號、檢查、檢驗、取藥,可先從信用額度中支付,就診結束后,患者再統一繳費,可現場或離場48小時內移動支付繳清。

  若“信用就醫”患者超出48小時逾期未繳費,信用就醫服務平台合作的信用保險公司向醫院先行賠付,再向欠費用戶追繳,並暫停其信用就醫資格﹔對於累計6次逾期的患者,將取消其信用就醫資格﹔催收后3個月內仍未補繳的用戶,將被列入信用醫療失信名單,其逾期信息也將由信用保險公司報送至人民銀行個人征信系統,對拖欠費行為起到信用懲戒作用。

  目前,北京大學首鋼醫院作為首批上線運營的試點醫院,患者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醫院自助機申請“信用就醫”服務。作為最早上線信用醫療的區屬醫院,石景山醫院目前已在胸痛中心診室、急診搶救室、婦保等急症患者需多次繳費的科室開通信用醫療。

  此外,廣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北京市首個實現“信用醫療”功能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通過信用就醫渠道挂號后,在信用醫療專屬窗口取號即可在家門口享受信用醫療服務。

  截至10月31日,已有超過1.7萬名市民申請開通信用就醫,累計服務患者1.1萬名,信用結算總金額239.97萬元,二次以上重復使用患者佔比81.08%。接下來,石景山區還將在區內其他醫療機構積極推廣“信用+醫療”應用,服務更多患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