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保鐵路安全 還居民清淨 六裡橋街道拆除違建數千平米

2021年11月08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小區顯得敞亮多了,道路也通暢了,大家都很高興!”近日,六裡橋街道金二社區佔地數千平米的違建被徹底拆除,說起社區的變化,家住金二社區的居民張阿姨臉上堆滿了笑容。

查隱患:違建交錯 歷史已久

今年8月初,街道在一次例行檢查轄區鐵路周邊安全隱患時發現,金家村一號院內南院和北院存在許多違建,衍生安全隱患的同時,也給周邊居民帶來許多困擾。

據了解,金家村一號院違建最早建於2003年,一直被用作鐵路職工宿舍。房屋建筑大多由彩鋼和磚塊搭建而成,不僅佔用了公共用地,還存在諸多安全問題。近年來,違建面積不斷擴大,形成了鐵路服務公司、汽修、職工混居的“大雜院”,環境嘈雜混亂,居住人員眾多。針對該違建,檢查組進行了詳細的記錄和備案,並第一時間將相關線索移送至綜合行政執法隊進行處理。

有方法:耐心溝通 逐步騰退

經過現場勘驗及摸排走訪后,最終認定金家村一號院數千平米的建筑,未取得相關部門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屬於違法建設,應依法予以拆除。隨后,執法隊立即制定相關疏解方案。通過打電話溝通、上門通知等方式聯系房主,做起了思想工作:“您的用房,沒規劃、沒報建、沒手續,佔用公共空間,一定要拆掉。”部分職工表示願意自行拆除,對於自行拆除有困難的違建,執法隊現場進行協調配合。

“這裡屬於違建,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為了您的安全,請及時搬離。”在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的勸說下,該違建內近200名居住人員,在一周內全部完成搬離。

新進展:歷時一周 違建清零

10月22日,執法隊在違建周邊布置了施工警戒線,隨著一台一台鏟車、渣土車等設備的開進,拆除工作正式開始。

先搬空房間雜物、大件物品,隨后開動鏟車對房體進行拆除……在整個拆除過程中,工作人員持續開展洒水降塵工作,減少揚塵對居民的影響。期間,執法隊多次召開現場會,對突發情況及時做好預案,保証了拆違工作安全有序進行。歷時一周,金家村一號院數千平方米的違建徹底被拆除,私搭電線、違規群租、消防隱患問題都得到了徹底解決。

“原本這裡總是亂哄哄的,還存在安全隱患,現在終於清淨了。”“拆違整治利在長遠,為了共同的美好家園,我們堅決配合和支持。”居民紛紛表示。

拆出城市生機,煥發文明氣象。接下來,六裡橋街道將繼續深入推進拆違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違法建設,還居民一個和諧宜居的居住環境。(張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