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鐵路局:暫停發售23地123個車站抵京車票 暫時取消列車餐車堂食

2021年11月03日17: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李博)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5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辦公室客運組主任崔巍介紹鐵路部門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北京局集團公司根據國務院疫情防控政策,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工作要求,在國鐵集團統一指揮下,積極迅速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堅決落實限制進京管控政策

一是停開減開部分旅客列車,減少人員流動。在保証各主要方向旅客出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果斷調整進京旅客列車開行數量,及時減少長途普速旅客列車開行對數,不向中高風險地區或14日內有本土新增病例的城市開行旅游列車。

二是根據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公布的全國中高風險疫情地區變化,通過12306網站等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信息。截至11月2日,各售票渠道暫停發售上饒、天水、黑河、張掖、阿拉善、伊犁等共計23個地區123個車站至北京地區車站車票。

對停售前已售出的進京車票,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旅客已購的后續有效車票如需辦理退票時,可憑發站為上述地區車站,到站為北京地區車站有效車票一同在車站售票窗口辦理退票手續,不收退票費。辦理退票時,購買鐵路乘意險和互聯網訂餐的一同辦理。

三是做好進京列車的疫情應急處置,堅決筑牢拱衛首都安全防線。按照“四類人員”、次密接人員不得進京的管控要求,站車聯動,響應迅速,路地聯手,阻斷風險,積極與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疾控部門聯系,針對列車行駛過程中發現以上人員乘車,調度列車在京外車站就近停靠並移交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門閉環處置,列車完成消毒后,方可進京。10月以來,處置進京列車共18起,京外累計下交密接人員24人,轉運高風險人員632人。

嚴格落實站車防控措施,營造安全健康出行環境

一是加強現場管控。堅持做好進站旅客100%測溫工作﹔進京旅客查驗“北京健康寶”,對黃碼、紅碼旅客,拒絕進站乘車,列車上發現的立即安排前方站下交﹔加強無接觸服務,確保旅客通過閘機檢票進站﹔規范開展旅客高頻接觸區域、設施預防性消毒,定期開展環境採樣監測﹔暫時取消旅客列車餐車堂食,降低聚餐聚集產生的防控風險﹔嚴格車站商超、餐廳等經營場所管理,實現旅客掃碼進入﹔加強站車防控巡視和宣傳,及時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對於不聽勸阻的旅客交由公安部門予以處置。

二是加強職工健康防護,維護正常生產秩序。加強涉疫風險地區關鍵崗位、主要工種人員管理,必要時採取封閉管理措施,減少職工與外界接觸,劃小作業單元,加強作業場所衛生防疫和通風消毒工作。准確掌握現場工作人員個人信息和健康狀況,組織符合條件的職工應快盡快接種疫苗加強針,做到應接盡接,全力維護職工健康安全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三是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定期核酸篩查、健康監測、公共部位消殺、個人防護、住宿管理、委外人員監管等措施。

崔巍表示,鐵路部門慎終如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則,採取從嚴從緊措施,科學精准施策,堅決阻斷疫情通過鐵路傳播的風險。借此機會,衷心感謝廣大旅客和媒體朋友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謝謝大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