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朝陽嚴管“四類藥品”銷售

2021年11月01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嚴管“四類藥品”銷售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疫情防控,藥店是前沿“哨點”。根據全市部署,朝陽區進一步升級藥店疫情防控措施,並開展疫情防控重點周大檢查。對於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類藥品,建立“一店一清單”,嚴格銷售管理,引導患者及時去醫院就醫。

  記者近日在安立路的金馬大藥房走訪看到,藥房門口貼有《疫情防控溫馨提示》,提示顧客:“自測體溫超過37.2攝氏度時,不得自行購買感冒藥、退燒藥等藥品,請及時到醫療機構就醫。”

  在測量體溫、掃健康寶登記后進入藥房,記者看到,貨架上的很多藥品都貼有分類標簽,上面寫著“止咳類”“退燒類”等字樣。藥劑師劉春蘭介紹,藥房已迅速建立“四類藥品”店內銷售清單,並一一制作標簽,嚴格這幾類藥品的銷售管理。

  根據最新規定,本市對進入藥店有發熱症狀的購藥人員,停止銷售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類藥品”,引導至發熱門診就醫。朝陽區第一時間落實,並要求全區藥店根據實際經營品種情況,建立“四類藥品”店內銷售清單,嚴格施行“一店一清單”,加強從業人員培訓,確保每名店員熟悉目錄、熟知清單、熟練登記和上報信息。

  自10月24日起,朝陽區市場監管局部署開展疫情防控重點周大檢查,重點對轄區藥店進行逐一清查,同時建立常態化督導檢查機制。重點檢查核對藥品購銷記錄、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四類藥品”銷售信息不登記或登記不全、不報告或報告不及時等現象。目前,已經檢查藥店705家次,發現問題要求立即整改12家,停業整頓2家。本報記者 程功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