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玉橋街道打造“未訴先辦”新平台 居民訴求24小時內“急速辦”

2021年11月05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堆物堆料、安全隱患、文明養犬隨手拍,發到“玉見”上24小時內解決……這在通州區玉橋街道鄰裡間已成為一種習慣。快速響應、高效辦理、及時反饋,擁有7700多位用戶的“玉見”APP見証了玉橋街道在未訴先辦、主動治理方面的努力。

民聲:有事兒您發帖 24小時解決

10月27日,用戶“丑牛”在玉見APP反映小區內再生資源回收櫃變垃圾箱,上午發帖當天便收到了街道平台工作人員回復反饋,轉天看到了回收櫃已經清理干淨的官方帖,並表示有專人定期回收維護。“感謝玉見平台、相關科室和社區的快速反應!”

玉見用戶“丑牛”本名韓世英,作為社區治安志願者的她,時刻關注小區環境、便民設施和鄰裡訴求等,從2021年3月上線玉見APP起,先后發布了小區公共區域環境臟亂、小區花池圍擋設施欠缺、周邊餐館排煙系統擾民、隔離欄排布過密等問題。

“我每次都會在玉見上反映問題,很方便,也很迅速,讓我們感受到街道服務居民的態度和速度。”韓世英說道。

截至11月,街道在玉見平台上共收到居民問題反饋帖110余條,其中已解決90余條,通過“鄰裡說”發帖功能,讓“玉見”成為街道主動接訴,保障“小事兒不出社區、大事兒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關鍵一環。

機制:6大科室18個社區上線做“玉見”鄰居

玉見APP是玉橋街道打造的集鄰裡社交、訴求辦理、活動公告、鄰裡互助、便民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平台,是街道精細化基層治理的重要舉措。

自玉見平台正式上線后,玉橋街道6大部門、18個社區作為玉橋居民的鄰居,同步上線“玉見”,開通賬號發布工作動態,與居民互動,了解居民需求。

街道特設置了“您呼我應”的話題標簽,還制定了玉見APP平台接訴即辦機制:時刻有人在線、問題2小時內回復、4小時內轉達至職能部門、能解決的要在24小內有反饋,無法立即解決的要有回復、有解答。

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孔春暉介紹,玉見是街道各部門傾聽民聲、匯集民意、以服務換民心的平台,我們科室作為普通鄰居上線,不僅是分享自己的工作動態,更是要解決居民集中反映的問題。

獎勵:積分兌換+每月表彰 鼓勵關注家園治理

與此同時,玉橋街道充分發揮快遞小哥走街串巷的職業特征,邀請快遞小哥上線“玉見”,發現環境、安全、停車等問題及時上報,助力地區公共環境建設,並制定“五星騎士”獎勵機制,每月根據反饋問題帖的數量和質量開展評選和獎勵。

作為9月的“五星騎士”韓少慧最近心裡很有成就感,因為他反映的格蘭晴天小區道路坑窪不平問題,10月有了新變化。“社區申請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特意給小區修路,以后我們送快遞開車都好走了!”

同時,街道對積極發帖、反饋問題的居民邀請加入“玉見”居民運營官團隊,不僅有專業培訓講解優質帖發布內容,同時根據發帖數量、互動等情況,每月予以表彰和激勵。年底,街道還對發帖積極、接“貼”即辦解決居民問題的科室和社區予以表彰,評選出“最佳運營官”和“玉橋服務之星”稱號。

據介紹,玉橋街道正在通過玉見APP尋找基層治理工作密碼,解決群眾的煩心事兒揪心事兒,激發鄰裡助力家園建設的積極性,形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張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