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鳥巢”改造工程完工 冬奧會開閉幕式場館煥發新光彩

2021年10月2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董兆瑞)10月28日,作為北京市冬奧工程建設的收官之作,承擔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任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完工。這也標志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及延慶賽區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全面完工。

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相軍介紹,國家體育場“鳥巢”自去年4月全面啟動各項改造任務,圍繞“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國家體育場場館改造遵循“節儉辦奧”理念,凸顯綠色、智慧和人性化特色,主要對無障礙設施系統、景觀照明系統、觀眾服務設施系統及其他設施設備系統等四方面共計37個分項進行提升,以滿足冬奧會開閉幕式活動和場館的可持續發展需求。

據了解,本次改造處處體現人文關懷。“鳥巢”在場館外圍基座東北側增建無障礙坡道﹔更新全場18部無障礙電梯,增加轎廂不鏽鋼鏡面和扶手操作面板﹔並在現有場館101間無障礙衛生間內增加兒童馬桶墊圈、兒童墊腳凳、可調節高度的多功能置物台等,營造安全、順暢、適用和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

同時,觀眾服務設施改造讓觀演更有溫度。“鳥巢”在觀眾區安裝了不同尺寸的電子屏幕,90塊中小電子屏環繞看台區域,呈現更加清晰的觀演效果。此外,鳥巢在看台集散區增設了128台溫水直飲水機,具備冬季室外溫水供應能力﹔觀眾區衛生間洗手池也可提供熱水服務,讓現場觀眾真切體驗“鳥巢”溫度。

本次改造后,節能低碳成為“鳥巢”的新標簽。相軍介紹,“鳥巢”對景觀照明系統進行改造,在充分利用原有設備管線的基礎上,用高標准LED燈具替換原有傳統已衰減光源,對屋頂PTFE膜、立面鋼架、看台紅牆部位的亮度、均勻度和眩光點及曝光點進行了提升。改造后可通過運行模式控制,達到30%的節能效果﹔同時可採用變色投光燈,根據不同時段需求呈現更多元化的燈光效果,打造標志性城市夜景名片。空調系統改造則採用先進的智能雲多聯機空調,實現高效節能。

此外,為增強場館運行的可靠性,“鳥巢”對其他設施設備進行了進一步提升。比如對場地、觀眾席所有的擴聲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共計採用244隻最新線性陣列技術音箱及全新定壓揚聲器和數字功率放大器等設備。據了解,這些設備均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產品,實現最大聲壓級高於國標10dB,傳聲增益和語言清晰度達到國家演出級場館的要求。

“國家體育場‘鳥巢’的改造遵循‘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改造后的‘鳥巢’將開啟節能低碳、智慧化服務的全新運營模式,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創造更好的觀演體驗和觀演氛圍。”相軍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