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突破53萬劑次 街道推出夜場延時等便民舉措

2021年11月0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鮑聰穎 劉辰)基層黨員干部支援疫苗加強針接種點,機關黨員干部主動下沉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守門人”。記者從西城區了解到,截止到11月4日晚,西城區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突破53萬劑次。

“紅牆先鋒在社區”居民家門口的守門人

“我是第一批報名登記的志願者,作為黨員我要做好表率帶好頭,和社區工作者們一起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西城區統計局機關黨委副書記陳麗平來到陶然亭街道兒童中心疫苗接種點,參與到疫苗接種工作的志願服務中。

在月壇街道社會路社區,區和諧宜居示范區建設指揮部派出的10余名干部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參與到社區防控中,防疫宣傳、點位值守、疫情排查、環境消殺、為民服務每個環節都盡職盡責,不留安全隱患。

“請大家排隊好,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注意個人防護……”在西城區政務服務中心疫苗接種點現場,區房管局疫苗接種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正在對來此的居民進行引導。主動攙扶行動不便的老人,引導居民有序排隊,向居民解疑答惑。

區委組織部會同區直機關工委、區國資委、團區委等單位,迅速抽調機關黨員、志願者進行支援。自10月23日以來,各級黨員干部支援疫苗加強針接種點已近5000人次,下沉社區做好疫情防控9000余人次。

街道疫苗接種推出便民舉措

接送車開到了家門口、社區工作者全程攙扶老人通過“綠色通道”、指導老人掃碼登記……在金融街街道疫苗接種點,一輛載著9名60周歲及以上接種者的“專車”開了進來,這已是當天宏匯園社區的第二趟“專車”了。為了給居民提供便利,社區針對部分老人腿腳不便、缺少交通工具等實際問題,成立了“疫苗接種志願服務隊”,安排社區工作者現場提供引導、攙扶等服務。

為了讓腿腳不便的居民可以輕鬆地完成疫苗接種,月壇街道在疫苗接種點設置了助老坡道。“我年紀大了,腿腳不太好,接種疫苗成了一個大難題,誰知一個電話過去,社區不僅有車接,下了車之后,家人順著坡道很輕鬆地就把輪椅推了上去。”疫苗接種現場,一位老人說道。

為滿足轄區“上班族”人群需求,廣內街道街區體驗館疫苗臨時接種點、街道流動疫苗接種車推出了夜場延時服務。夜場延時接種服務的整個過程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運轉緊密、高效、安全、有序。“因為工作原因,我要到晚上八點才下班,街道開放接種夜場服務,我感到很方便也很溫暖。”一位前來接種的白領說。

展覽路街道還將疫苗接種點“搬”到了居民家門口,通過流動疫苗接種車,讓有接種需求的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完成疫苗接種。在附近工作的李先生,之前一直抽不出時間去接種疫苗,聽說流動疫苗接種車來了,馬上趕了過來,他說:“疫苗接種車真是太方便了,一點兒也不耽誤工作。”到了下班時間,流動疫苗接種車依然堅守崗位,開足馬力為居民服務。

連日來,全區各街道積極主動作為,精准對接轄區接種人群需求,通過增設接種點、流動疫苗接種車、夜場延時等系列暖心服務,持續做好西城區疫苗接種工作。

擠出來的臨時接種點

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軍休二所與德勝街道主動對接,將部分辦公場地設置為疫苗加強針臨時接種點,為附近居民提供便利,臨時接種點與工作人員辦公區完全不相通,各自由南北兩個門出入,達到了防控隔離的目的。在短短半天的時間裡,就布置好了400多平方米的接種場地。臨時接種點“開張”, 91歲的離休干部隋煥華就在老伴的陪同下來接種,他高興地告訴工作人員:“我下樓五分鐘就打上了疫苗,真是太方便了!”

德勝街道黃寺大街24號社區將社區居委會辦公用房臨時改為疫苗接種點,社區黨委書記侯冬梅介紹,由於本社區距離疫苗接種點較遠,加上老年人較多,社區便將居委會改成了臨時接種點,方便居民疫苗接種的同時,為附近的樓宇白領提供便利。雖是臨時接種點,卻是“五臟俱全”。接種過程中,醫護人員引導居民掃碼登記、建檔。社工、志願者、黨員、安保人員被安排在預約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應急處置區維護秩序,確保接種流程安全、高效、便捷。

據工作人員介紹,自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開始后,街道通過免預約、上門服務、延時服務等多種方式,加快構筑人群防疫屏障。除了將黃寺大街24號社區居委會改成臨時接種點外,街道還在中國交通建設公司設置接種點位,方便樓宇職工就近接種。

自加強針接種以來,西城區衛生健康委統籌轄區各級醫療機構力量,在位於西直門內大街275號的原西城區行政服務大廳上下兩層開設30個接種台,由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積水潭醫院、北京兒童醫院、復興醫院、平安醫院、展覽路醫院等醫療機構的62名醫務人員組成的醫療保障力量, 為居民集中接種疫苗加強針。

記者在現場看到,為保障居民安全有序地完成疫苗接種,接種現場採取全流程閉環管理,分為掃碼測溫區、預診登記區、接種區和留觀區,採取分時段、分批次接種,區域分明,保障居民有序排隊、高效接種。

目前,全區可開設42個疫苗接種點及13輛流動疫苗接種車,根據居民接種需求,為居民提供疫苗加強針接種服務。符合疫苗接種條件有意願接種的居民可聯系所在社區進行預約接種。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