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網紅圖書館多點開花 國家文創實驗區不斷增添文化打卡新地標

2021年11月0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琳琅滿目的圖書、夢幻的旋轉樓梯、偌大的藝術空間……日前,北化機愛工場科技融合文化產業園內的熹閱堂圖書館開館,國家文創實驗區內又增添了一處文化打卡新地標。

據悉,該圖書館面積4000多平方米,藏書4萬套,包含文學、經濟、社會科學、家庭教育等全品類書目。圖書館共三層,一層和地下一層設有藏書區、閱覽區、親子區、咖啡烘焙區等多個服務區域,旨在提升讀者沉浸式讀書的舒適度,二層是佔地800平方米的獨立空間,可以開展美術展覽和文學藝術活動。圖書館集閱讀、休閑、展覽、商務活動於一體,為大家提供多樣化文化服務。

像這樣的文化空間,國家文創實驗區內還有很多。在朝陽區雙橋路12號的電子城·數字新媒體創新產業園內,就有一家叫夢想書坊的文化空間。書坊於今年5月18日正式運營,期間時常舉辦各類咖啡教學培訓、插花藝術、非遺烙畫體驗等文化交流活動。

夢想書坊室內空間800平方米,室外1200平方米,已配備1萬冊圖書,5000本雜志。夢想書坊主理人張玉彪介紹,“電子城園區周邊有居民2萬人,但一直沒有公共文化空間,而園區的整體環境、空間布局,與夢想書坊充滿活力又不乏沉靜的氣息,相互貼合,所以選址在此。”

在郎園Vintage園區內虞社演藝空間南側坐落著良閱城市書房,前身是萬東醫療設備廠的大食堂配房,由郎園與朝陽區文旅局合作運營。書房面積200平方米,有圖書5000余冊,可提供咖啡、簡餐,目前已成為深受附近社區居民和上班白領喜愛的文化家園。據了解,良閱書房的圖書由朝陽區圖書館提供,目前書房已經接入北京市公共圖書館自助借閱系統,所有圖書均可通過辦理首圖借閱証通借通還。

2018年7月,郎園·良閱書房“開門迎客”。與常規書店不同的是,良閱書房採用了線上線下交互式運營的方式,現在書房在讀者群體中建立了微信群,同時根據大家的需求,定期舉辦書友會、文化講座、微型藝術展、電影晚自習等線下活動。

郎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通過將閱讀與電影、藝術、戲劇乃至飲食等相結合,讓大家感受到其中更深層的文化內涵,把書房有限的物理空間變成更寬廣的交流平台,為大家提供更加豐富的場景化閱讀體驗。”

在東億國際傳媒產業園花漾年華酒店一層,是一個集圖書館、書店、咖啡館等功能於一身的休閑場所——博Book Bar,由東億國際傳媒產業園與朝陽圖書館聯合打造。書吧於2017年12月正式開業,佔地近500平方米,現有紙質藏書約5000冊,讀者座席200余個。

“博Book Bar以滿足讀者需求為宗旨,免費向居民開放,除提供咖啡、果汁等飲品外,書吧內還可以舉辦小型沙龍、讀書會、主題派對,為大家提供高效、便捷、多元的文化服務。”東億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結合城市更新,以文化為支點激活存量空間,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培育了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質的公共文化空間。下一步,國家文創實驗區將繼續鼓勵各文化產業園區開辟出更多圖書館、書坊、美術館等綜合性公共服務空間,提供更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營造良好的產業生態,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許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