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教中心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示:防范本次寒潮降溫 做好蔬菜生產管理

2021年11月0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11月4日至7日,我國自西北向東南將有一次大風降溫天氣過程,部分地區有較強雨雪,其中4-5日,主要影響新疆和西北地區中西部,6日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華中和西南地區北部,7日影響華東、華南、西南地區南部等地,預計7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位於河北中部、山西南部至陝西南部一帶,北京平原地區最低氣溫可達-4℃左右。

目前,京郊蔬菜生產正處於露地蔬菜待收、大棚葉菜生長后期、設施果菜類蔬菜開花坐果階段,為了防范本次寒潮對蔬菜生產造成嚴重影響,確保安全生產,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特提出以下技術意見,供廣大生產者、技術人員和相關管理部門參考。

露地蔬菜

北京市目前露地蔬菜主要為大白菜、蘿卜、胡蘿卜和大蔥等,均已達到待收獲狀態,鑒於近日的強降溫,廣大生產者要盡快搶收,並做到及時上市。確需貯存的,白菜收獲后,白天適當晾晒2-3日,傍晚可於田間碼垛、並於降溫前覆蓋舊棉被或草苫防凍﹔蘿卜、胡蘿卜收獲后,可於田間攢堆並於夜間覆蓋防凍,同步做好溝藏、窖藏或庫藏等准備,大蔥可以打捆立於溫室北牆根並夜間草苫苫蓋﹔對於確實來不及採收的地塊,要採用塑料布或無紡布覆蓋等方式保溫防凍。

設施蔬菜

加強生產安全。電線老化的種植生產基地,大風降水前要切斷電源,以免電線刮斷造成人身傷害、電線短路引起火災等事件,提醒生產人員勿在可燃物附近和設施周邊吸煙、煙蒂切勿隨手亂丟,確保消防安全。

注意設施安全。要認真檢查塑料薄膜的固定情況,緊固棚膜壓膜線和壓膜線地錨、修補棚膜破損之處﹔大風前要關閉風口,以免大風造成棚膜撕裂﹔對於老舊溫室或骨架已變形的溫室,要採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以防大風和強降雪造成溫室坍塌。

高效抓好蔬菜生產管理,緩解本次寒潮對蔬菜生產的影響。大棚葉菜類蔬菜管理:大棚葉菜類蔬菜要做到能收盡收、盡早採收上市,對於尚未達到採收標准的蔬菜,可綜合採取以下技術措施做好生產管理,一是可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及氨基酸或者海藻酸等葉面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二是對於土壤較為干燥的棚室,可於晴日上午澆一次凍水,三是做好保溫防凍,減少放風,夜間在大棚四周圍擋一圈草帘,棚頂覆蓋一層保溫被或黑色遮陽網保溫,有條件的生產者,最好后半夜在棚內應用增溫塊增溫。

日光溫室蔬菜管理:一是要保証棚膜清潔、改善棚室光照條件,增加棚室蓄熱﹔二是通過北牆外側覆蓋棚膜、加厚前保溫覆蓋物、修補漏洞、關閉好棚室門窗等方式減少棚室散熱﹔三是通過安裝大功率白熾燈、電熱風機、應用增溫塊等方式進行人工增溫﹔四是做好棚室風口和保溫被管理,減少放風,對於空氣相對濕度很大的棚室可於中午時段短暫通風排濕,力爭棚室內溫度白天保持在25℃以上,下午溫室內溫度下降到18-20℃時覆蓋保溫被﹔五是科學植株管理,期間除疏果、疏除病葉及採收外,不要進行整枝打杈、澆水追肥等農事操作。除此之外,對於沒有挖設防寒溝的溫室,要在上凍前及時補挖以抵御冬季更強低溫。(柯南雁 王鐵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