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雙拉尼娜年”成定局 今冬氣溫偏冷概率大

2021年10月23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冬氣溫偏冷概率大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國家氣候中心最新消息顯示,今年7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下降,預計10月進入拉尼娜狀態,並於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2021年將是“雙拉尼娜年”。受拉尼娜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偏低的概率比較高。

  拉尼娜是西班牙語“La Ni a”——“小女孩,聖女”的意思。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異常出現大范圍偏冷、且強度和持續時間達到一定條件的冷水現象。

  1950年以來,全球共發生了16次拉尼娜事件。其中僅出現過1次強拉尼娜事件,時間從1988年5月開始持續到次年5月﹔有9次中等強度事件﹔其他均為弱事件。值得注意的是,繼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結束后(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今冬將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對我國氣候的影響,可以從氣溫和降水兩個方面來看——在多數拉尼娜事件達到盛期的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比常年更加頻繁,且強度偏強,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較大﹔而熱帶和副熱帶地區由於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響,會導致我國南方地區的水汽條件會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差,不利於形成降水。

  另外通過分析1951年以來歷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發現,有10個拉尼娜年我國冬季氣溫偏低,5個拉尼娜年我國冬季氣溫偏高。出現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國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一些,約是偏暖概率的兩倍。

  根據目前的預測,今年秋冬季出現拉尼娜事件幾乎已成定局,但也需特別指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因素更加復雜。除了拉尼娜事件外,還有北極海冰融化、歐亞積雪變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溫異常等因素影響。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