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百年交響·朗誦雅集”年會舉辦 《中國朗誦藝術史話》出版

2021年10月20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百年交響.朗誦雅集”年會由瞿弦和主持。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尹星雲)10月19日,“百年交響.朗誦雅集”年會在京舉行,該活動由中國詩歌學會朗誦演唱專業委員會、中國戲劇家協會朗誦專業委員會和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藝術研究專業委員會共同舉辦,活動中同時發布了由中國詩歌學會朗誦演唱專業委員會、中國戲劇家協會朗誦專業委員會主編的《中國朗誦藝術史話》一書。會議由瞿弦和主持。

《中國朗誦藝術史話》一書出版發行。人民網 尹星雲攝

活動中,首先介紹了《中國朗誦藝術史話》一書的編纂過程及出版意義,宣布該書出版發行。據悉,該書經過近兩年的醞釀籌措,不僅是集體創作的結果,也是全國各地朗誦藝術開展情況的匯集。共有29個省市自治區發來了編委會所要的文稿,有的還配有多幅圖片。這些文稿內容豐富,史料翔實,既有當地朗誦藝術的歷史淵源,又有朗誦藝術在當地的開展情況﹔既有朗誦藝術家親自撰寫的親身經歷,也有朗誦藝術團體多人參與編寫的群眾活動,還有朗誦愛好者自己對於朗誦藝術的學習感悟,多角度的內容結構,比較真實的反映了朗誦藝術在當地文化建設中的獨特風採。

《中國朗誦藝術史話》更有其重要的史料價值和意義,本書記錄了朗誦藝術歷史貢獻、填補了朗誦藝術發展過程中史料記載的空白。該書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學術價值。文稿中的許多內容都涉及到了朗誦藝術的表演知識和表演技巧,對於朗誦藝術在文學藝術百花園裡的藝術地位、朗誦和播音、演講等相近藝術的關系也有所涉及。

據悉,該書將朗誦藝術與宣傳黨的歷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既是以朗誦藝術的體驗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益探索,也是一次推進朗誦藝術普及提高的生動實踐。

今年的“百年交響·朗誦雅集”年會,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戲劇、影視、播音、主持、教育等領域的近三百人在線上參加了會議。

會前經評委會評選,一年一度的 “朗誦藝術貢獻獎”授予了三位八十歲以上、至今仍在為朗誦藝術作貢獻的老藝術家——姚錫娟、孫濱、魏珉。“為你誦讀”客戶端、南開朗誦藝術團、溫州市朗誦藝術學會、福建省播音主持協會四個單位獲得集體獎。

來自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朗誦團體或活動組織機構的負責人以及朗誦藝術家在線上進行了生動的匯報和交流。老藝術家瞿弦和代表主辦單位匯報了近期的工作情況,並對明年的工作規劃和安排作了簡要的介紹。

根據防疫要求,會議依舊採用線上進行。主會場設在北京廣播大廈演播廳,所有參會嘉賓全部採用線上模式參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