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豐台站屋頂發綠電 年減碳6600噸

2021年10月19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豐台站光伏發電效果圖。 京能國際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李博)北京豐台站目前正進行室內外裝飾裝修施工,全力沖刺今年年底竣工通車目標。豐台站站房屋面同步建設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計劃10月底開工。據測算,建成后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600噸,助力北京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據了解,目前北京現有火車站多為火力發電,北京豐台站將採用光伏發電即“綠電”,為站內照明、取暖、制冷、通風、客運電梯及冷庫等提供綠色能源。京能國際北京豐台站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負責人介紹,在“雙碳”背景下,火車站若要碳減排,推進綠色交通發展,一個途徑是購買綠電,另一個途徑是建設綠色發電項目。

豐台站位於北京西三環和西四環之間,通車后將成為亞洲規模最大的火車站,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站之一。項目負責人指著豐台站效果圖介紹,在一座現代造型與中國古典建筑風格相融合的大型站房屋頂上,整齊排列一個個藍色的長方塊,那便是用於發電的光伏板。

豐台站充分利用60000多平方米的屋頂空間,建設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布置裝機容量約6.5兆瓦,壽命25年,預計總發電量約1.76億度,年發綠電700多萬度。

“在節能減排方面,項目總計減排二氧化碳16.5萬噸,二氧化硫5160噸,氮氧化物2580噸,可為豐台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項目負責人說。

除了減碳外,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還將實現無人值守,極大降低火車站運維工作量。

項目負責人介紹,根據工作安排,京能國際將細化設計方案,全力推進項目建設,“留給我們的施工周期很短,但我們依然會高標准高質量進行光伏板組件、電氣設備安裝施工,確保與豐台站站房同步完工。經過整體調試后,如期實現並網發電。”京能國際將以此項目為契機,聚焦京津冀區域新能源和綜合能源業務,服務京津冀綠色低碳發展。

豐台站光伏發電項目是全國一流的示范性鐵路分布式能源項目。記者獲悉,光伏發電未來將有望推廣至北京其他既有火車站,通過項目改造幫助其實現低碳目標,為首都綠色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