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堅持以案為鑒 以案促改 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1年10月16日06: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在市委黨校召開全市警示教育大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堅持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新時代首都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十二屆市委成立以來,堅持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每年召開全市警示教育大會,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旨在給黨員干部經常敲警鐘、亮紅燈,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與會者集體觀看了警示教育片《禍起蕭牆——王小珂案警示錄》和《自食其“藥”——高振坤違紀違法案警示錄》。會上按慣例通報了去年警示教育大會以來受處分的局級干部名單。

  蔡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一年來查處的典型案例和監督、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看,主要存在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夠堅決有力﹔國企腐敗問題多發,防范化解風險壓力較大﹔教育科研領域問題不容忽視,象牙塔內污染源亟待清除﹔政法系統干部違紀違法突出,徇私枉法、違規辦理“減假暫”等問題需大力整治﹔漠視群眾利益問題多發,小官貪腐、黑惡勢力“保護傘”等依然存在﹔“四風”問題花樣翻新,“高壓線”下仍有頂風作案﹔漠視組織紀律,選人用人腐敗和不正之風禁而未絕﹔教育管理監督不盡心,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力等八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從中汲取教訓,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繃緊紀律之弦、落實應盡之責。今年是換屆之年,一大批年輕干部將走上領導崗位,要珍惜組織給予的信任和機會,清清白白做事,干干淨淨“做官”,決不辜負黨和人民囑托。

  蔡奇點人點事、剖析一個個案例,深入分析違紀違法問題根源,強調,這些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劑。要找出病灶、舉一反三,做到“五個必須”,及時補齊全面從嚴治黨的短板和漏洞。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立身為政頭等大事,自覺加強理論武裝和黨性修養,在黨的自我革命進程中不斷改造、革新自己,增強政治免疫力,做到“百毒不侵”﹔必須把紀律和規矩銘記於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堅決不越紀律底線,不踩規矩紅線,始終做遵規守紀明白人﹔必須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淨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必須牢固樹立制度意識,加強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切實讓黨員干部“不能腐”﹔必須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書記強化政治擔當,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對黨員干部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壓緊壓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肅換屆紀律。

  二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切實擰緊管黨治黨螺絲。堅持抓早抓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堅持權責統一,壓緊壓實政治責任。緊盯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強化監督檢查。

  三要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加強日常監督和專項督查,管住“頭雁”和“關鍵少數”。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要自覺接受監督。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

  四要精准有力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堅持“懲”的有力威懾,堅決查處腐敗案件。深入推進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歪風亂象。著力強化“治”的綜合效能,完善“一案三報告”,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鞏固放大“育”的基礎作用,統籌抓好警示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五要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開展好市委第十三輪巡視,高質量完成巡視巡察全覆蓋任務。狠抓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認真落實巡視發現問題“一張清單到底”機制,推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有機貫通。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格局。

  蔡奇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對照會議要求,主動舉一反三、自查自糾,切實抓好整改,推動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大會以視頻形式開到全市處級以上單位主要負責人,大家紛紛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