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接種新冠疫苗滿6個月方可打“第三針”

2021年10月21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滿6個月方可打“第三針”

  為什麼需要加強免疫?

  接種疫苗后,隨著時間的延長,部分受種者對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幾率,因此需要接種加強針。開展加強免疫,對於保護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意義。

  哪些人群可以接種“加強針”?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北京將在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一)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包括邊境口岸、海關、移民、國際交通、醫療衛生、監所相關人員及出國人員等人群﹔公安、消防、應急、交通、物流(含冷鏈)、冷鏈食品、郵政快遞、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等維持社會基本運行人群﹔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職業人群﹔教育行業、服務業、制造業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者等人群﹔符合接種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

  (二)重大活動保障及參與人員,包括冬奧會、冬殘奧會及其他重大活動保障人員、參與人員﹔

  (三)重點區域需配合疫情防控加強免疫的相關人群,包括疫苗生產企業、集中隔離點、機場、大型會展場所等。

  對其他符合接種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加強針”如何接種?

  現階段首先針對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開展,通過各行業、各單位集中組織進行接種。符合接種條件確有接種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過單位組織、所在社區、接種點登記、預約,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去哪裡接種“加強針”?

  原則在首劑或第二劑接種所在區進行“加強針”的接種,優先開展接種的重點人群按照有關行業部門的統一安排進行接種。各區加強免疫接種點可通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查詢。(https://www.bjcdc.org/article/69021/2021/10/1634685869733.html)

  現階段加強免疫可接種哪些疫苗?

  當前北京市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的滅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市民朋友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6個月后才能選擇接種“加強針”,原則上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一)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二)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如遇第二劑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一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1劑次加強免疫;

  (三)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