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養老驛站還需離老人更“近”一些

2021年10月23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驛站還需離老人更“近”一些

  本報記者 葉曉彥 張楠 王琪鵬

  作為北京市“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市已建成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000多家,累計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務900多萬人次。老人對養老驛站的滿意度如何?記者近日走訪多家驛站發現,在老人看來,服務雖然更近了,但能“挑刺兒”的地方也不少。

  “暖心飯”還不夠暖心

  今年,本市計劃發展1000個養老助餐點,滿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依托養老驛站,全市已發展養老助餐點967家,年度目標即將完成。養老驛站開展助餐功能,讓老人在家門口吃上了“暖心飯”。但也有老人反映,“暖心飯”還不夠暖心。

  中午12點,正是“飯點兒”,朝陽區安華西裡養老驛站的老年餐桌卻冷冷清清。“還有什麼菜啊?”一位老人推門詢問。在空空蕩蕩的餐車中,隻剩下一個盆底兒的青椒炒雞塊和粉條白菜。“原本有六個菜呢,其他都賣光了,就剩下這倆了。”工作人員告訴老人。

  看看飯盆中隻剩下一個盆底兒的剩菜,老人顯然不感興趣。幾點來打飯才能趕上剛出鍋的熱乎飯菜呢?工作人員表示,每天上午9點驛站開門,老年餐桌先排隊發號。想吃上魚塊之類的“熱門菜”,就得早來排隊。

  不想提前到驛站排隊領號,也可以在老年餐桌訂購盒飯。然而記者發現,老人對盒飯式的老年餐普遍評價不高。打開保溫箱,盒飯共有五個格子,三個小方格內裝有三樣菜品,而另外兩個更大的格子裡,則盛放著一大盒米飯和一個饅頭。老人看著盒飯直搖頭:“菜太少,不夠吃。主食太多,這一大堆米飯饅頭足夠我吃三頓的。”

  一位養老驛站負責人表示,由於養老驛站的場地所限,大部分驛站沒有廚房,隻能採用配餐的方式開展助餐服務。“盡管如此,驛站最好也不要給老人直接提供盒飯。”該負責人建議,助餐也要注意細節,有條件的驛站可以設置一個水浴灶,能夠看得到、聞得著,這樣老人才會放心。

  驛站服務還不夠“解渴”

  除了助餐服務外,呼叫服務、日間照料、健康指導、文化娛樂、心理慰藉也屬於養老驛站的基本服務功能。根據《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管理辦法(試行)》,養老驛站在完成六大基本服務功能的基礎上,可以依法自主拓展市場化養老服務。然而,由於各種原因,養老驛站功能作用發揮不足,老人們覺得服務“不解渴”。

  在大興區雙河北裡社區養老驛站,日間照料服務的收費標准為每天100元,有專業護理人員負責照料,並提供三餐。然而,驛站從2018年開業至今,日間照料床位卻隻有一兩個老人用過。

  驛站工作人員介紹,老人不愛來養老驛站,主要是因為“老人總覺得自己家裡更舒服。”老人使用較少的還有助浴服務。據介紹,有的老人寧願讓家裡子女或者保姆幫忙擦擦身子,也不願意讓一個陌生人上門幫自己洗澡。“主要還是觀念問題,讓陌生人助浴,很多老年人從心理上、面子上覺得難以接受。”

  除了老年人觀念上的問題,老人對驛站的服務也有看法。“希望養老驛站能夠解決老人的剛需。”顧阿姨說,以老年人去醫院為例,出租車見到拄著拐杖的老人,一般都不願意拉。到了醫院,三甲醫院一般都很大,交錢、取化驗單要來回跑好幾趟,這些都需要有人幫助。她還建議,許多老人如今都是高齡獨居,如果出現緊急情況,希望驛站能夠及時出現。

  如何提高老人的“獲得感”

  據了解,部分養老驛站由於運營能力不強,導致了服務能力不足。根據市民政局的一項調查,全市1000多家驛站隻有40%能夠提供六項基本服務,50%的驛站隻能做到兩到三項。

  另一方面,老年人之所以對養老驛站提供的服務“無感”,除了自身消費習慣的問題,主要還是驛站沒有和老人“接上頭”。據了解,全市居家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共有24.7萬人,尚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沒有與居住地的養老驛站“接上頭”。

  驛站沒有和老人“接上頭”,老年人對此也深有同感。作為一名大學退休教師,顧阿姨對於如何在社區裡養老的問題十分關注。她表示,養老驛站來了要做調查研究,盡快了解居民的特點。同時,街道、社區也要幫助老人了解驛站,共同推動驛站在老人比較急需的方面下功夫。“怎樣收費才能合理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開展什麼樣的服務,怎麼做。”

  為了讓老年人的“獲得感”更強,在本月舉行的民政系統養老服務“每月一題”推進工作會議上,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強調,養老驛站要聚焦主責主業,滿足好基本養老對象的剛性需求,先把“雪中送炭”的事辦好。對於那些“跑馬圈地”、佔而不營的驛站運營方,要採取措施,堅決將其清除養老的隊伍。

  “養老驛站過去是等客戶上門,現在則需要更加主動。”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將通過劃分責任片區,要求驛站公示主體清單、責任清單和服務清單,確保驛站和老人實現精准對接。接下來,本市將在各街鄉鎮推廣建立“服務群”,委托養老驛站擔任“群主”,做好老人和服務之間的供需對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