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望京超大路口完成改造 過街少走三成路

2021年10月22日09: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街少走三成路 望京超大路口完成改造

  朝陽區望京西路與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完成,行人過街距離縮短約30%,機動車通行效率提升超8%。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朱鬆梅

  8000平方米的“Y”形大路口,行人過街曾經“步步驚心”。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的交叉口最近通過繡花般的精細改造,路口范圍縮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過街距離縮短三成。

  超大路口范圍縮小一半多

  從北四環望京橋向北行駛,經過的第一個路口便是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交叉口。這個“Y”形路口總面積約8000平方米,是朝陽區最大的路口。

  “以前,行人過街最長要走65米。往往還沒走到,綠燈就變紅了,安全性較差。”朝陽區交通委規劃科科長馬衛國說,對於行人來說危險,對機動車來說同樣混亂。“Y”形路口的三個開口直接連通主路,機動車轉向不便。此前多年,這裡一直事故頻發。

  治理超大路口,首要措施是縮小其面積。在施工中,該交叉口三向路口的車輛停止線均前移,三組斑馬線連成矩形,路口范圍縮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過街距離縮短約30%。

  增加綠蔭讓慢行更舒適

  路口的改造,處處彰顯著慢行優先的理念。路口增加4組共8個信號燈,行人過街時,至少有45秒時間路口機動車全部停駛﹔增設過街安全島7處,增加非機動車專用左轉信號燈設置模式,自行車在路口可一次性左轉,無需像傳統路口一樣多次轉彎。

  行人、非機動車的運行軌跡得到規范,亂跑亂闖的人少了,機動車也受益。測算顯示,由於滯留時間變短,機動車通行效率提高了8%到10%。

  路口面積縮小時,省出的空間改造成為街頭綠地,面積約1700平方米。“這片綠地以功能性為主,在美化環境的同時引導行人快速通過。”區園林綠化部門相關負責人說,路口兩側還增添了行道樹,補植國槐、白蠟、紫葉李、西府海棠等130株,提高慢行舒適度與街區環境。

  “智慧+感知”助力路口提升

  煥然一新的路口也增設了10余套科技設備,其中就包括聯動信號燈。“以前用的是單點信號燈,更換為聯動信號燈后,它會根據整個區域的路網情況,生成最優配時方案,保障機動車和行人安全有效地通過路口。”馬衛國介紹。

  今后,該路口還將試點建設“全息路口”,收集並分析每一條車道的通行數據,為交通規劃提供科學依據。朝陽區將對路口改造后的成效進行科學評價,針對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出行特征進行對比分析,后續將根據大數據結果及群眾訴求,不斷優化完善交通組織,綜合提升科學管理水平,提升群眾出行滿意度。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