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在園博園舉行

2021年10月1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董兆瑞)10月14日,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組委會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將於10月18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園博園舉行。

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以“一粒種子 改變世界 種業振興 北京先行”為主題,由農業農村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豐台區人民政府、中國種子協會、中國畜牧業協會、中國種子貿易協會為主辦單位,豐台區人民政府、通州區人民政府、海澱區人民政府、平谷區人民政府、北京種業協會為承辦單位。

大會內容豐富,設置1場開幕式、4場峰會、現場展示交易和實地品種展示觀摩,並打造鮮明主題活動與成果展,搭建規格更高的種業交流與創新合作平台,進一步為國家糧食安全筑牢基石。豐台區作為大會主會場,已調動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大會各項籌備工作。

發布會上,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介紹了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的主要安排和特色亮點以及北京現代種業的突出創新成果,豐台區人民政府介紹了大會籌辦工作相關情況。

創新辦會模式,多方獻策賦能種業振興

為促進種業振興,打好種業翻身仗,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積極探索“1+4”聯合辦會模式,設置1場開幕式、4場峰會,即中國玉米種子及產業鏈峰會、北京蔬菜種業峰會、北京畜禽種業峰會、首屆北京國際種業論壇。眾多院士專家領銜,圍繞蔬菜、玉米、畜禽等種業領域的育種創新、生物技術、企業建設、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等關鍵內容作主題演講,全力推進種業創新發展,系統謀劃種業振興。

以品種為核心,發揮良種提質增效作用

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本屆大會在豐台區王佐鎮的世界種子大會品種展示基地和通州區種業園區設置了兩個分會場開展實地品種展示觀摩活動,以品種展示發揮良種的示范引領作用,共展示720個蔬菜和玉米作物優勢品種,其中蔬菜品種涉及8大類680個,目前已全部完成育苗和定植工作,以確保大會期間達到最佳展示效果﹔玉米品種40個,長勢穩定良好,目前均已成熟等待收獲。

強化龍頭帶動,深化協作促進共同發展

企業強,產業強。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企業,對於種業振興具有重要意義,本屆大會參展企業達到400余家,以代表中國種業的領軍企業、創新企業、自主知識產權企業、國際合作企業為主導,覆蓋玉米、蔬菜、畜禽和水產育種等領域,也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種業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參展。助力企業深化合作,推動種業全產業鏈的良性發展。

展示豐碩成果,引領現代種業新航程

北京種業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均處於全國前列。大會設置北京現代種業突出創新成果展區,包括:畜禽種業展區,農作物、林果和部分畜禽種業展區,水產種業展區,種業基礎研究展區,先正達集團展區,平谷通州現代種業創新示范區展區和知識產權保護區,突出體現北京現代種業對全國種業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為新時代推進種業振興、助力國家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全國十粒種,一粒自北京”,種業振興,北京先行。近年來,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種業發展,出台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組織實施“2412”種業行動(緊緊圍繞四大種業、12個優勢物種,組織實施4大行動12項種業工程),全力打造種業之都,發展成果可以簡要概括為“三中心一平台”,即全國種業創新中心、全國種業企業聚集中心、全國種業人才集聚中心、全國種業交流交易平台。

北京匯聚了全國80%以上的國家級農業科研力量,農作物種業銷售額佔全國近10%,“京科968”玉米品種連續多年年推廣面積超過2000萬畝,是全國第二大玉米品種﹔自主培育沃德系列小型白羽肉雞,為確保白羽肉雞種源自主可控奠定基礎﹔蛋種雞、奶牛國產凍精分別佔全國市場的58%、40%,鱘魚種苗年產量約佔全國70%。北京致力於建設全球種業的研發高地、種業企業的孵化器和聚集中心、全球種業交易和展覽展示中心,積極舉辦並不斷創新北京種業大會,於2014年成功舉辦世界種子大會,成為與世界種業交流的窗口。

北京種業大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二十八屆,是全國種業行業辦會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大會之一。大會始終堅持市場化、企業化的辦會機制,發揮北京傳統優勢、聚集國家資源力量,積極謀劃,在助力現代種業發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