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綠色一體化發展 協同建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

2021年10月22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日前在城市綠心活力匯開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論壇上獲悉,副中心將推動與廊坊北三縣綠色一體化發展,具體包括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一批軌道線路盡快實現通車運行,重點推進廠通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設,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共建生態綠洲,讓兩地人民共享優美生態環境等。

  在本次論壇開幕式上,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通州區委書記趙磊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果。其中,區域協同發展態勢更加緊密。按照“分級運作、務實高效”原則,與廊坊北三縣建立了一體化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重大任務加快實施。城市副中心及北三縣東部路網規劃基本穩定,軌道交通建設全面鋪開,平谷線通州段、三河段實現進場施工,地鐵6號線、7號線東延、燕潮大橋以及京秦高速(北京段)、密涿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至大興)等一批高等級公路已實現通車,廠通路、姚家園路東延、石小路簽訂接線協議,區域聯通道路體系更加完善。連續三年舉辦北京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20余個,意向投資額約800億元。深入實施北運河、潮白河等生態廊道保護與修復工程,北運河(城市副中心段)實現全線通航,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趙磊介紹,今后,副中心還將推動與廊坊北三縣綠色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一批軌道線路盡快實現通車運行,重點推進廠通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設,推動檢查站優化設置,著力打造高效便捷、綠色智能的綜合交通體系。深入推進生態環境大保護,建立健全區域大氣環境監測預警和聯合督查機制,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共建生態綠洲,讓兩地人民共享優美生態環境。落實產業功能定位,辦好項目推介洽談會,延伸布局產業鏈供應鏈,打造跨區域產業協同發展示范區。加強智慧城市、綠色城市、海綿城市、韌性城市等方面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探索綠色發展區域合作共享新模式。

  據介紹,本次論壇一大特色就是促進協同發展。本屆論壇召開了綠色協同發展圓桌會,邀請市京津冀協同辦、河北雄安新區、廊坊市及北三縣相關領導到場,共同聽取專家學者關於綠色協同發展的意見建議,積極探索綠色發展區域合作共享新模式。會上,市京津冀協同辦、城市副中心(通州區)、雄安新區、廊坊市及北三縣領導圍繞綠色協同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成效及面臨的問題做了交流發言,並與參會專家進行了深入互動,進一步凝聚了強化綠色發展領域合作共享、加快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的共識。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