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社保線下查詢實現“全市通辦”

社保個人權益記錄查詢打印服務全面優化升級 

2021年10月20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線下查詢實現“全市通辦”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今年以來,該局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為進一步方便參保單位和參保人查詢社會保險個人權益記錄,日前已全新升級社會保險權益查詢服務,查詢服務“內容更齊全、渠道更多樣”,實現了線上“電腦+手機”不打烊隨時查,線下“社保+銀行”跨區域就近查。

  據了解,此次升級豐富了社保個人權益記錄的展示內容,新增了繳費記錄、繳費地點、補填情況、繳費年限、轉移接續原參保地及轉移金額、待遇發放等17項信息。可查詢打印的表單增加到了12種,包括《參保人員職業年金賬戶信息》、《參保人員轉移接續信息》、《參保人員養老待遇信息》、《參保人員工傷待遇信息》等,實現了權益查詢內容全覆蓋,可以滿足參保人各類查詢需求。

  “比如有的居民有2010年以前在外地工作並參保繳費的經歷,之后辦理了社保轉移業務回京繼續參保繳費,同時,還有在京農轉非繳費的記錄。以前如果想查詢這些信息,並沒有相應制式的材料可以打印,必須到區社保中心現場辦理。而此次升級后,就可以隨時查詢相關信息了,打印也很方便。”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滿足參保人打印帶有印章的權益記錄的需求,本次升級全面拓展線上、線下查詢渠道。其中線上查詢在原有北京市社會保險個人權益記錄查詢平台(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ggfw/)的基礎上,新增了6種移動端查詢方式,包括北京人社APP和微信公眾號,北京通APP及支付寶、微信、百度APP中的北京通小程序,充分實現“掌上查詢”。線下查詢渠道在原有的區社保中心櫃台、自助機的基礎上,新增了銀行網點自助查詢。這些渠道出具的權益記錄內容、格式均完全一致。

  比如退休的楊大媽在辦理相關事宜時需要提供收入証明,以前就必須到區社保中心櫃台才能打印退休金的發放明細,遇到人多的時候還需要排隊等候。而現在坐在家裡,通過手機就能隨時查詢養老保險和工傷保險待遇的發放明細了。

  通過此次升級,以群眾辦事“就近辦”為目的,線下查詢實現了兩個“首次”。一是首次實現跨區通查。打破原有行政區域限制,現在參保人可以在全市任意一個社保經辦服務網點、任意一台社保自助終端機上進行權益記錄的查詢和打印,實現線下權益記錄查詢服務的“全市通辦”。二是首次實現銀行查詢打印服務。借助銀行網點分布廣的優勢,進一步織密服務網絡,將社保服務延伸至銀行端。目前,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已實現社保權益查詢功能,參保人可以在工商銀行北京地區全部營業網點的千余台自助機上查詢、打印個人社保權益記錄。同時,市人力社保局還在與其他銀行積極對接,爭取逐步在更多銀行網點實現權益查詢、打印等服務功能。

  比如周阿姨從西城的單位退休后,搬到了郊區居住,想看看自己的養老保險待遇明細,但年紀大了,不會操作電腦手機,也不方便跑遠路去西城,“升級后,不僅家門口的社保所能打印出待遇明細,就連分布更多、離她家更近的工商銀行北京市網點自助機上也可以查詢、打印社保權益記錄了。”相關負責人表示。

  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