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高質量發展開啟新征程

2021年10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池夢蕊)19日上午,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拉開帷幕。

近年來,北京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大力提升創新創業活力,取得了顯著成效。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北京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新引擎,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持續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昌平、中關村和懷柔實驗室挂牌運行,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進入快車道,國家實驗室、重點實驗室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均佔全國1/3,“十三五”牽頭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數和經費投入居全國首位。

創新實力躍上新高度 躍居全球科創中心第四

“北京科技綜合實力躍居全球科創中心第四,連續4年蟬聯全球科研城市首位。” 談緒祥介紹。同時,研發投入強度、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和技術合同成交額持續領跑。

2020年,研發投入強度6.4%,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7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56件,是全國平均水平近10倍﹔技術合同成交額超6300億元,佔全國1/5以上。涌現出天機芯、量子直接通信樣機等一批世界級重大原創成果,新冠肺炎疫苗、抗體和診斷試劑研發跑出“北京速度”,為科技抗疫貢獻“北京力量”。

雙創主體釋放新活力 高科技企業成主力軍

北京高科技企業主力軍作用不斷增強,2020年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超300家,是2015年的2.7倍﹔集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9萬家,是2015年的2.5倍﹔獨角獸企業93家,是2015年的2.3倍。

同時,擁有30家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服務平台超500家,股權投資案例、投資額均佔全國1/5以上。

雙創業態引領新發展 新經濟佔全市GDP的37.8%

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7萬億元,佔全市GDP的37.8%,今年上半年進一步提升至41%。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均為1/4左右。

北京數字經濟發展全球領先,發布全球首個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藍圖”,2020年數字經濟增加值1.44萬億元,佔GDP比重約四成,居全國首位。

雙創載體取得新拓展 “三城一區”主平台成效顯著

“‘三城一區’主平台建設成效顯著,以不足6%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市1/3的GDP。” 談緒祥稱。其中,中關村示范區主陣地作用更加凸顯,2020年總收入7.2萬億元,較2015年增長約80%,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近40%。

“兩區”建設跑出加速度,完成任務目標超8成。中日、中德合作示范區獲批挂牌,成為雙創國際化發展新支撐。

雙創服務實現新提升 優化營商環境5.0版即將發布

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出台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科研管理28條、科創30條和國際人才20條等政策。發布120項重大應用場景,完成第一批60個首台(套)產品認定。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滾動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至4.0版系列政策,5.0版即將發布實施。

聚才聚智聚生態,創新創業創未來。接下來,北京將強化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使命擔當,持續匯聚雙創資源、持續優化雙創生態,更好發揮雙創的引領帶動作用。

談緒祥提到,首先,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撐,匯聚更加強大的雙創動力。全力保障國家實驗室建設,推動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速建設發展,持續優化並爭取更多國家創新平台落地,布局完善一流新型研發機構體系。其次,強化前沿技術引領突破,積蓄更加強大的雙創勢能。超前部署一批公共底層技術和中試平台,力爭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區塊鏈和生物技術等領域持續佔先,在集成電路產研一體化、關鍵新材料、通用型關鍵零部件和高端儀器設備等領域實現突破。再次,強化協同聯動和融合發展,拓展更加強大的雙創支撐。更大力度推動“三城一區”協同聯動,健全統籌協調機制,強化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聯動銜接。統籌中關村“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深化“兩區”開放合作,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同時,強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更加強大的雙創活力。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圍繞科研管理、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形成多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梯隊。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