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外街道吉慶裡社區:一現的曇花 長久的鄰裡情 

2021年10月0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8日晚上,朝外街道吉慶裡社區8號樓院的曇花有了即將開放的勢頭。這次即將盛放的曇花是社區裡最大最茂盛的一盆,枝葉及人高,四朵拳頭大的花苞向上彎曲,錯落有致、含苞待放。晚上七點半左右,四朵花苞依次綻開。先是包裹花苞的細小莖瓣緩緩展開,再是一層層花瓣探出,沁人的花香也隨之而來,留住了過往的居民。

大約晚上九點,曇花終於盛放,大家紛紛停下來觀賞、拍照,小朋友湊近嗅花香,有些居民還回家取了專業的拍攝設備,架起“長槍短炮”,隻為留住曇花一現的美好。前來賞花的居民現場交流養花秘訣,還開起了曇花“小課堂”。百歲老人袁先生聽到消息也前來觀賞,舉著設備拍得認真。

居民們紛紛將曇花一現的珍貴照片在伴兒APP上分享,讓這短暫的美麗傳遞在鄰裡之間,轉化成永恆的美好。

為什麼一場曇花盛開,能夠引來居民圍觀?其實,曇花盛開,是居民收獲快樂的“引子”。

社區養花達人王福林介紹,曇花成為了鄰裡交流的“信物”。起初,曇花隻有一株,隨著王福林不斷分株,現在全院已經有10株曇花。以花為媒增進鄰裡情,曇花的也有了自己的“使命”。

在曇花盛開時,不少居民在伴兒APP上進行“直播”,發帖“晒”出曇花從含苞待放到最終盛開的景象一時間成為“熱搜”,形成了互動,這也讓更多愛花之人參與其中,讓小家的快樂擴散至整個朝外地區,真正做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曇花對於吉慶裡8號樓院的居民來說,並不僅僅是難得一見的美景,也是增進鄰裡情的吉祥物。綠植隊用心、用情培育曇花,增添了樓院的景色,也增加了鄰裡間的互動,愛花、栽花的居民越來越多,曇花伴隨著濃濃的情誼傳進“挨家挨戶”。於是,人人都成了曇花的養護者,人人也都成了鄰裡情的維護人。種植、分享曇花,共賞曇花盛開,共享共治成果,也成為傳遞文明、建設和諧社區的一件暖心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