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會館有戲”擂響三通鼓“遇見顏料”奏響“民樂+”

2021年10月09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會館有戲”擂響三通鼓“遇見顏料”奏響“民樂+”

  月色之下的顏料會館,三通鼓擂響,“會館有戲”再開大門——繼9月29日“遇見湖廣”之后,10月8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東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委宣傳部、北京演藝集團承辦的“會館有戲”系列演出之“遇見顏料”在青雲胡同中的顏料會館登台。“民樂+”的理念讓山西味道與古樂結合,民樂融匯雜技、三弦混搭薩克斯、原創民樂合奏,國潮國韻國風,老曲新奏,正應了主持人李菁的那句:新形式融合千年古曲,“聽當年的曲是當下的幸福”。

  顏料會館,位於東城區崇文門外蘆草園,由山西省顏料、桐油商人建於明代,在歷史上就是一處集祭祀與觀戲“功能”為一體的匯聚之所。如今的顏料會館經多次修繕,成為為數不多保存下來的晉商會館之一。

  夜幕低垂,顏料會館外的古三裡河街巷被彩色燈光裝點,暗合了顏料的多彩。演出前,在院內現場展示了琵琶、阮、二胡等傳統樂器的制作技藝,有節奏的打磨聲儼然技藝傳承的回響。

  演出由北京演藝集團策劃、創排,由集團旗下北京歌劇舞劇院、北京民族樂團、中國雜技團共同呈現,以民樂為主,融合京劇、嗩吶、舞蹈、雜技等演出形式,分為“繽紛之夜”“千古晉風”“花好月圓”“楊柳新枝”“小巷情深”五部分,突出“山西會館、顏料會館、絲竹會館”三大特色。演出以樓上樓下同時奏響樂器的方式,在有著400多年歷史的顏料會館奏響了“環繞立體聲”,而觀眾人手一鼓與台上互動敲擊,更營造了沉浸式氛圍。

  雜技柔術舞袖,民樂弦琴笛阮,現場以鑼定場、以鼓代掌,節目編排既有北京特色,又不失山西風韻。絳州鼓樂《牛斗虎》、民歌與笛子《開花調》、京劇與民樂《貴妃醉酒》、民樂與舞蹈《春江花月夜》、雜技與民樂《新十面埋伏》、三弦與薩克斯《夏日皇宮》、雜技與民樂《落玉盤》以及器樂曲《青雲胡同》《新賽馬》《超級瑪麗》等,讓時尚元素與歷史積澱相結合,展現出對歷史和當下的思考。據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介紹,“‘遇見顏料’是‘會館有戲’品牌的第二台演出,呈現出的是另一種獨特的味道。未來我們將文旅融合,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駐場演藝新空間。”

  據悉,按照市委宣傳部統一部署,北京演藝集團還將和東城區、西城區密切合作,根據會館舊址建筑和空間特點,推出系列“會館有戲”演出,持續為市民帶來更多經典之作、名角名劇名段和不一樣的沉浸式體驗。

  文/本報記者 郭佳 攝影/本報記者 柴程

  統籌/滿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