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交所10月9日第二次全網測試

2021年10月01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10月9日第二次全網測試

  新華社電 近日,北京証券交易所工作人員正加班加點、全力沖刺,推進開市進程。

  北交所投資者適當性規則已經發布,公開發行、上市、交易、上市審核等六件基本業務規則均已公開征求意見,其他配套規則也已准備就緒,將隨基本業務規則同步發布。近段時間,北交所將聯合相關機構對各項制度進行講解,組織証券公司開展相關投教活動,做好開市准備工作。為驗証市場參與者技術系統對北交所開市各類業務的技術准備情況,北交所開市首次全網測試也於日前順利結束,第二次全網測試將於10月9日進行。

  專家提醒,北交所是新設証券交易所,所涉業務規則正分批有序發布,新進投資者需對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進行熟悉了解,為投資做好准備,並利用北交所開市前的時間完成相關交易權限開通工作。

  作為連接投資者與市場的重要中介機構,各大券商正為北交所開市摩拳擦掌。“投資者咨詢和預約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十分踴躍,截至9月29日,公司潛在合格投資者中約20%已預約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開源証券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

  該負責人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試行)》發布后,公司立即組織人員對現有系統和業務流程進行梳理,提前做好系統測試、升級整體安排,並於9月20日完成了北交所交易權限開通/取消的系統測試、業務流程驗証和上線准備工作。公司將做好后台交易系統,確保技術系統全面支持北交所業務,同時對系統容量進行一定擴容,提高報單速度以滿足業務發展需要。

  各大券商對北交所及新三板精選層相關業務的“排兵布陣”也在加碼。國元証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通過各層級會議,對如何開展北交所上市公司保薦業務,如何摸排相關專精特新企業,如何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統一思想,提出要求,做出安排。國元証券將積極參與新三板深化改革,並挖掘一批專精特新企業,為之提供保薦、投資服務,助力這些創新型企業在北交所上市。

  內存

  90余家券商已具備提供預開戶服務技術條件

  設立北交所的消息在9月2日晚宣布后,各級監管部門快速響應。

  9月3日,中國証監會就《北京証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以及同步修訂的《証券交易所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10月3日)。這些規章初步構建了北交所發行融資、持續監管、交易所治理等基礎制度體系。同日,北交所法人主體注冊成立,注冊資本10億元。目前,董事、高管均已到位。

  9月5日,北交所就上市規則、交易規則和會員管理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有關意見已於9月22日結束反饋。這是履行証券交易所法定職責、按照証券法規定必備的三大規則,構建了証券交易所的基本制度框架。

  9月10日,北交所就公開發行並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資和重大資產重組審核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有關意見已於9月27日結束反饋。前述規則是北交所試點注冊制、履行審核職責的基本規則依據。

  9月17日,北交所發布《北京証券交易所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個人投資者准入的資金門檻為証券資產50萬元,機構投資者准入不設置資金門檻。自規則發布之日起,投資者即可預約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

  9月22日至24日,北交所開展開市仿真測試。9月25日,北交所完成開市第一次全網測試。此次全網測試旨在驗証各市場參與者技術系統對北交所開市各類業務的技術准備情況。

  9月25日,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北交所副總經理李永春在出席2021中關村論壇時表示,交易支持平台已調整上線,90余家券商已具備為投資者提供預開戶服務的技術條件。文/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