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老鷹抓小雞》熱映:國漫電影“羽翼”日漸豐滿

2021年10月0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1日,上映首日的國產動畫電影《老鷹抓小雞》,憑借精湛的制作技術、高燃爆笑的劇情,率先突圍十一檔期,成為動畫電影中的黑馬,收獲了無數家長和孩子們的喜愛。

《老鷹抓小雞》以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同名國民游戲,作為故事角色的靈感來源,通過顛覆式創新,構建出了一個歡樂有愛的動物世界。電影以動物擬人手法,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將平等、友愛、親情、反哺等主題,巧妙融入到情節中,生動有趣又不乏教育意義。不少家長觀影后表示:“童年游戲改編很親切,拉近了與孩子的距離”“感覺很燃很勵志”“有夢想、有力量,國漫越來越會講故事”。

作為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動畫電影,《老鷹抓小雞》沒有追隨好萊塢成熟的編劇模式,反而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開辟出一條本土化、民族化的道路。

據制片人梁紅梅介紹,故事中將鷹、雞的對立關系適當顛覆:一隻身世不明、嗷嗷待哺的雛鷹被安排在雞村中成長,雞村對“天敵”的包容,雛鷹長大后對雞村的捍衛,展現了反哺親恩、知恩圖報等傳統美德,也蘊含了對全人類消除歧視和偏見、倡導和諧共處的真誠願景。

鷹與雞的“對立”設計,也包含了梁紅梅對中國式親子關系的思考。“我的童年經歷和電影中的小鷹金寶很像,父母出於保護和愛,替我選擇了人生方向。但當我羽翼豐滿的時候,我沒有粗暴對抗,而是帶著對他們的理解和愛意,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通過這部合家歡的動畫電影,梁紅梅想告訴父母們如何與孩子溝通,也希望孩子們懂得理解父母之愛。

作為國內首部全禽類大電影,題材新穎之余,也面臨著不小的技術難題,特別是如何精良、真實地呈現各個角色的羽毛質感。為此,制作團隊花費5年時間,精心打磨羽毛的造型質感、動態展現,還要避免羽毛和衣服、物體之間的穿插。最終,每個細節都反復打磨,才呈現出羽翼豐滿、真實靈動的動畫形象。

導演董龍表示:“國漫的敘事能力和制作技術,都在慢慢地跟國際接軌,並走出自己的特色。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觀眾再次改變對國產動畫的印象。”

據悉,《老鷹抓小雞》由蘇州飛馬良子影視有限公司制作,第二部正計劃向全國征集創意活動。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