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數據交易系統上線

2021年10月0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30日,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以下簡稱“北數所”)基於自主知識產權開發的數據交易平台IDeX系統上線。北數所IDeX系統是國內首家利用綜合數據技術、探索數據交易創新模式的新平台,依托在隱私計算、區塊鏈及智能合約、數據確權標識、測試沙盒等領域的技術優勢,構建新型數據交易系統,支持全鏈條交易服務體系的建設。

北數所自成立以來,在加快數據匯聚、推動應用場景落地、強化技術支撐保障、制定交易合規機制、構建交易生態體系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在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北數所IDeX系統已實現與城市公共數據的聯通和共享,並同步推動行業數據、社會數據進場。北數所通過制定新型數據交易細則,建立多層次市場主體准入機制、數據敏感度分級管理方式。此外,積極培育合規審查、估值定價、合約托管、爭議仲裁等數據服務中介機構,推動構建行業領先的數據要素市場生態體系。

本次上線的數據交易平台IDeX系統基於分布式計算與存儲技術建設而成,具有核心業務穩定、數據要素一致、數據交易安全、功能擴展靈活的特點,實現了企業開戶以及數據資產登記、發布、交易、支付、結算等交易功能,上架了涵蓋數據集、數據報告、數據服務等多種形式的數據產品,可提供上傳下載、API接口、線下部署等靈活多樣的交割方式,能夠滿足數據、算法、算力和集合而成的數據合約的交易需求,將為數據交易提供靈活、便捷、規范的信息化平台。隨著數據交易場景的不斷拓展,系統也將持續迭代升級,不斷提升整體性能和使用體驗。

“十四五”期間,北數所將積極創新數據交易模式,拓展成熟的交易場景,大力推動全國核心數據要素市場的建立與完善,促進數字經濟快速穩健發展。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