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保障北京冬奧測試賽 延慶賽區准備就緒

2021年10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李博)從10月5日開始,北京冬奧延慶賽區將迎來多項測試賽,“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前保障和賽時相關保障已准備就緒,將通過此次測試活動完善賽區運行保障工作,為明年冬奧會舉辦積累更多經驗。”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劉文浩說。

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全部完成。 北控集團供圖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

造雪壓雪有序配合確保達標

根據冬奧高山滑雪比賽賽道標准,為保証運動員高速滑行,雪道表面須保持結晶狀態,這種冰狀雪賽道對賽道制作是一個巨大挑戰。

造雪作為賽道制作第一環節尤為重要。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高山滑雪中心山地運行部經理吳高勝介紹,為達到雪道每個方位厚度2米要求,造雪隊員24小時清理賽道,隨時調整造雪機出雪干濕度和噴射方向。夜間,室外溫度零下30攝氏度,風速達暴風級,隊員們巡檢排查隱患,保障造雪按時完成。

剛造完雪的賽道靜置一段時間后進行壓雪,造雪和壓雪有序配合完成國家高山滑雪賽道制作。壓雪隊員充分考慮行走路線,防止鋼絲繩彈起等安全問題,還需要兼顧雪質、絞盤拉力,以及雪崩和隨時溜車的危險。隊員們時刻關注壓雪車設備技術參數變化,根據實際進行雪道修整和壓雪等制作。

“高山上走鋼絲”完成賽道防護

索道是冬奧賽時保障的交通工具,承擔運送人員及物資重要任務。為保証索道運行安全,賽前,索道團隊需進行多項培訓,反復檢查索道鋼絲。排查檢修電機電纜等設備,一旦出現故障能第一時間切換備用設備。

比賽期間,根據實時天氣數據測量風力也是保証索道運行安全一項重要工作。索道團隊成員隨時檢查索道吊廂情況,防止因吊廂門外側插取雪板力度過大導致門變形帶來安全隱患。

山地救援是保障整個賽事期間人員安全的重要工作,包括安裝安全警示標識、救援現場評估、身體檢查、止血包扎等。“為充分備戰冬奧及其他賽事,團隊成員赴新西蘭培訓學習,詳細掌握了救援船、冰爪、心肺復蘇、心臟除顫器等救援設備操作方法。演練了在復雜地理條件下救治重傷者,在大雪、強風、濃霧等極端天氣條件下救援船使用等。”吳高勝說。

為貼近賽時,團隊成員與冬奧醫療隊、直升機救援隊等進行了多次演習磨合,以及高山滑雪賽道緊急醫療救援、直升機長繩救援、地空救援指揮體系配合和醫療直升機傷員運轉等綜合實戰演練,獲國際雪聯認可。

賽道防護團隊承擔賽道安全防護任務,為保証賽事人員安全,賽時要持續對安全防護裝置和賽道進行安全排查。插杆挂網是賽道防護重要內容之一,巡邏隊員賽前需在鋪滿冰狀雪的陡峭雪道上安裝數十公裡防護網。因地勢及設備限制,全部由人工完成,巡邏隊員用“在高山上走鋼絲”技術圓滿完成賽道防護任務。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賽道溫度誤差控制在±0.1℃

10月5日-11月22日,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舉辦多場測試賽。北控集團和上海寶冶聯合成立場館運行保障團隊,開展設施設備、制冰修冰、醫療配合、運動員接駁等運行服務保障。

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土建工程師陳海濱介紹,整個制冰周期需7-10天,制冰師晝夜輪替制冰。之后是修冰環節,直至達到冬奧會賽道制冰條件。目前,賽道制冰已提前完成。

為保証冰面質量,全長1975米的賽道被劃分為54個區域,每個區域均布置了溫度測控點,實時監測賽道冰溫,確保各區域溫度誤差控制在±0.1攝氏度內。

冬奧會延慶賽區

200多萬平方米生態修復全部完成

京奧公司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延慶賽區建設全過程,施工單位按照技術要求逐步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工作組總監梁德棟介紹,截至6月底,延慶賽區完成全部200余萬平方米生態修復,賽區內七條雪道全部完成生態修復。剝離表土總計8.1萬立方米,“這些表土已伴隨生態修復全部回用,成為海陀山快速恢復原有生態的關鍵。”梁德棟說。

目前,延慶賽區原地保護樹木300余棵,遷地移植喬木2.4萬余株,建成遷地保護基地近300畝,成活率超90%,近地移植灌草1.1萬余株,這些植物均由專業園林單位精心養護。歷時6年建設,北京冬奧延慶賽區生態修復成果已經顯現。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