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10月起辦理

2021年10月01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10月起辦理

  昨日,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聯合發布《關於辦理2022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手續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公告》明確,辦理2022年度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時間為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0日,個人繳費標准則與2021年相同。

  10月起進入集中參保期

  據了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作為北京市兜底性醫療保障制度安排,主要覆蓋了本市戶籍中無其他基本醫療保障的老年人、學生兒童以及勞動年齡內居民。《公告》中指出,辦理2022年度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時間為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參保人當月完成參保后,次月5日至20日開始繳費。

  自2021年10月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時間調整為每月5日至20日(工作日15:00前),銀行批量扣款日為每月15日(遇法定節假日、雙休日順延)。市醫保局提醒,因參保人自身原因連續3個月內未成功繳費的參保人,需重新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市醫保局提醒參保人,辦理參保業務時如有疑問,可以撥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咨詢熱線12333﹔辦理繳費協議簽訂、終止業務或辦理繳費業務時如有疑問,可以撥打稅務咨詢熱線12366﹔使用北京市電子稅務局時如有疑問,可以撥打技術咨詢服務熱線4007112366。

  個人繳費標准與2021年相同

  《公告》中明確,2022年個人繳費標准與2021年標准相同,仍是學生兒童每人每年325元﹔勞動年齡內居民每人每年580元﹔城鄉老年人每人每年340元。對於無意願或不具備條件繼續參加2022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市醫保局指出,應及時到參保所在地社保所辦理減員手續,避免扣款。

  據悉,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近年來不斷發展,待遇水平進一步提高。門急診醫療費用最高支付限額兩次提標:先是由3000元提高到4000元,再提高到如今的4500元。同時,提高區屬三級醫院報銷比例,將各區醫院、區中醫院等區屬三級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由75%提高到78%﹔進一步擴大門診首診范圍,由原來自己選定的基層定點醫療機構首診擴展到自己選定的區、鎮兩級政府舉辦的公立醫療機構。而且,今年本市定點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作為共同的定點醫療機構,均可作為本市城鄉居民參保人員門診首診醫療機構。

  北京市稅務局介紹,為了更方便參保人員繳費,今年本市在以往銀行批量扣款、銀行櫃台繳費等方式之外,又新增了北京銀行App查詢繳費方式等。

  免繳人員實現“合三為一”

  《公告》強調,具備免繳資格的人員由各相關職能部門統一將名單及其是否無其他醫療保障情況提供給市醫保局,即可完成參保繳費手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020年市醫保局與困難群體各主管部門密切配合,通過優化經辦流程、認定即享待遇、協同兜底保障等舉措,建立“聯網通辦”工作機制,在全國率先將“免繳人員”身份認定、辦理參保、制發社保卡三個流程合三為一。免繳人員僅需在身份認定申請登記時,填報個人參保狀態和有無其他醫療保障等信息,之后由免繳人員主管部門認定其身份並辦理參保手續。

  市級免繳人員主管部門與市醫保部門通過數據交互方式共享信息,精准比對,由醫保經辦部門為身份認定成功且符合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條件的免繳人員辦理參保手續,並將信息發至人社部門制發社保卡。通過業務經辦延伸到鄉鎮(街道、地區),免繳人員僅需跑一次腿甚至通過網上申報,便可辦理身份認定、免繳參保、制發社保卡全流程服務,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以“一個不落”為目標,全面實現本市免繳人員應保盡保。

  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