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順義區農貿市場管理規范實現“五統一”

2021年10月0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日電 日前,北京順義區市場監管局聯合區市場經營管理中心、順鑫石門批發市場等農貿市場主辦單位,制定順義區農貿市場行業管理規范,對食品安全、垃圾分類、文明用語、誠信經營、市場管理五類內容進行了統一要求,順義區32個農貿市場安裝行業管理規范展板共計46塊,安裝767塊文明誠信等創城宣傳展板,積極營造創城氛圍。

“我們局根據有關規定,結合市場工作實際,指導各市場主辦單位制定了順義區農貿市場行業管理規范。各農貿市場根據自身蔬菜、瓜果、熟食等區域實際情況,加強對商戶的規范管理,保証農貿市場食品安全,誠信經營。”順義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市場安全監督管理科副科長孫利山告訴記者,“目前我們科所聯動,加大檢查頻次,檢查內容包括6大類30項。進入市場時,首先就會檢查創城宣傳環境布置情況,即市場在顯著位置是否懸挂展示不少於1處誠信建設公益廣告,公益廣告是否有統一規劃設計等。對市場經營主體重點檢查是否有過期、變質、偽劣食品,是否實行生熟分開、干濕分離﹔農貿(集貿、批發)市場獨立設置活禽售賣宰殺區域或無活禽宰殺﹔農貿(集貿、批發)市場無違規售賣野生動物現象。”

孫利山介紹,46塊展板長寬均為1.8米,以“創城為民,創城惠民”為主題,是統一含有農貿市場行業管理規范及文明誠信等創城內容的綜合性宣傳展板,內容由市場簡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規范、行業管理規范、市場投訴調解制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創城內容公益廣告5部分組成。其中最下方則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垃圾分類等五塊創城宣傳內容。鑫綠都濱河裕龍分市場副科長竇利鵬告訴記者:“除了入口的展板,我們針對不同的區域,懸挂了各區域相匹配的行業管理規范,市民隻要一抬頭就能看到。”中秋節當天9時,記者隨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市場安全監督管理科和光明市場所執法人員來到鑫綠都濱河裕龍菜市場,看到前來採購的市民絡繹不絕,無論是蔬菜水果區還是熟食區均有市民在選購商品。執法人員隨機檢查了節令食品月餅、糕點等進銷台賬、票據、生產日期、包裝等。

“我就在市場對面的小區住,每天都會來這個市場。一穿過馬路看到的就是門口這塊展板,上面‘創城為民,創城惠民’宣傳語特別顯眼。來這個市場我特別放心,從來沒遇到過缺斤少兩的情況,商戶們誠信經營,我們就可以放心消費,人人參與創城,我們的生活就會更美好。”市民焦琴說。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