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今日北京正式下汛 汛期降雨量較去年同期偏多九成

2021年09月3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董兆瑞)經北京市政府同意,9月30日12時結束汛期管理,轉入非汛期。

今年,北京汛期降雨雨量大、暴雨次數多,主要河道普遍漲水,水庫攔洪蓄水效益明顯。截至9月30日,汛期降雨量786毫米,較去年同期偏多九成,常年同期偏多近六成﹔全市大中型水庫蓄水44.46億立方米,較汛前增加14.65億立方米。其中,密雲水庫蓄水35.76億立方米,增加12.65億立方米。

靠前部署、凝心聚力,把牢思想觀念“總開關”

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北京市水務系統把迎接暴雨洪水的主戰場當作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做到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步調統一、行動統一,確保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全力推進“安全、潔淨、生態、優美、為民”水務發展目標,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作為首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的基本遵循。

防洪排澇調度要見成效,基礎工作需干在前。汛前,針對海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兩至五成的研判,北京水務系統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以專業之長和行動之實全面落實汛前各項准備工作:提早落實並公布水旱災害防御各級責任人,筑牢防汛抗洪的“責任大堤”﹔堅持預字當先、關口前移,提前編制防洪調度相關工作方案預案﹔開展多批次、廣覆蓋的隱患排查整改,“一區一單”提出限時整改要求並督促落實﹔落實水旱災害防御物資隊伍,開展防洪培訓演練﹔緊盯突出風險,夯實“城防、人防、物防、技防”等基礎,固守首都防洪底線。

“您好,這裡是市水務局,請問巡堤查險工作您負責哪一段?”6月5日,北京市水務局局長潘安君電話抽查巡堤查險責任落實情況。汛前,北京市水務局組織開展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主河道堤防分區劃段及巡堤查險工作,專題召開巡堤查險、應急搶險准備工作調度會,研判當前形勢,部署防御措施,三條河沿河各區共劃分堤防巡查責任段91段﹔增加巡堤查險頻次,落實專業巡查裝備,加強潮白河、北運河等重點河道沿線堤防巡查和險情搶護,確保防洪安全﹔備齊大型塊石、砌體等搶險物料,打通存放、運輸等管理鏈條﹔增加專業搶險隊伍力量,建立人員台賬,確保搶險隊伍在“7·12”“7·18”等暴雨應對過程中調得出、用得上﹔開展全流域、全要素的洪水調度和搶險演練﹔編制下發知識手冊,安排堤防巡查搶險專業技術培訓。同時,編制五大流域和大中型水庫洪水防御作戰圖,強化洪水預報和工程調度運用信息集成耦合﹔充分發揮專家隊伍作用﹔落實市級專家72名,選聘“一站兩院”55名技術專家與各區、水管單位一對一結對,開展監測預報預警、洪水調度、險情處置等技術指導﹔持續開展“清管行動”,預置搶險物料、設備機械、專業搶險隊伍,逐河逐庫全流程、全要素開展防洪演練,確保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夯實基礎、科學調度,激活行業擔當“驅動器”

7月11至12日北京迎來今年最強降雨,平均降雨量已經達到大暴雨級別,局地達到特大暴雨。暴雨來襲,城市整體運轉有序無恙。全市未出現嚴重積水險情,主要河道、水庫整體運行平穩。

北京市水務局水旱災害防御處副處長霍風霖表示,平穩經受住本輪暴雨的考驗,得益於對水庫調度運用的強化和汛限水位監管。“在雨前,水庫均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病險水庫原則上空庫運行,合理安排水庫錯峰泄洪。同時,作為防汛重點,北運河提前停航預泄,騰出槽蓄1960萬立方米,中心城區河湖及各區新城河湖按照‘放空不露底’的原則,降低運行水位,騰出槽蓄206萬立方米。”像懷柔甘澗峪水庫就在7月11日進行了5年來的第一次開閘預放水。“預放水后,水位下降15公分,11日晚至12日的降雨過程中,水庫一直處於安全水位。”懷柔區懷柔鎮甘澗峪水庫負責人李保權說。

針對北運河通航和新工程投入運行等新工況,市水務局專題與津冀水務部門研究,制定了基於通航和新工況下的洪水調度方案,應對好汛期暴雨洪水,保証河道運行和行洪安全。北運河防御此次降雨的調度工作從7月10日下午就已經開始了。

北運河管理處水流調度科科長李鳳霞說:“北京西高東低,北運河又是‘九河下梢’,中心城區很多條河道的水都會匯集到這裡,別看通州的雨下得不大,河道裡的水卻特別多。”為了在降雨來臨前騰出槽蓄空間,創造快速泄洪條件,他們必須提前行動,通過聯合調度沿線北關分洪閘、北關攔河閘、甘棠閘、榆林庄閘和楊窪閘5座水閘,將河道內的水預泄出去。與此同時,還要考慮下游河北香河地區的河道安全,通過分析研判確定每座閘的啟閉時間、下泄水量,實現逐級、安全調度。從7月10日18時至11日18時,共發出12份調度指令完成預泄工作。

此外,“通州堰”的宋庄蓄洪樞紐基本建成。當洪峰來臨時,通過尹各庄分洪閘、攔河閘聯合調度,把從溫榆河上游洪水分洪到宋庄蓄滯洪區,從而減少北運河下游的排洪壓力。這是北京水務系統有力應對每一場強降雨的縮影,也是履行好水旱災害防御職能、發揮好業務支撐作用的一次實踐檢驗。

今年汛期,北京市水務局按照“流域單元、超前准備、系統安排、固守底線”的原則,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對北京水網的布局,充分發揮流域防洪工程體系“組合拳”作用,系統安排洪水全過程調度。雨前,落實各類預案,科學分析預測河道、水庫來水情況,提前對河道、管網預泄騰容﹔雨中,以流域為單元,科學實施水庫、河道及蓄滯洪區等水工程聯合運用,充分發揮大中型水庫攔洪蓄洪作用,強化永定河、北運河和城市河湖分洪泄洪調度和城區廠網河聯合調度,有效控制河道水位,減輕城市排水壓力﹔雨后,充分發揮北京市平原河網優勢,科學安排超蓄洪水調度。“7·12”“7·18”強降雨期間,雨前河道管網騰容累計近3000萬立方米﹔雨中密雲水庫攔洪率100%,海子水庫最大削峰率達93.5%,懷柔水庫削峰率為75.9%﹔雨后調度洪水5.14億立方米,最大限度改善了城鄉水環境、水生態。

強化“四預”、完善硬件,刷新技術支撐“戰斗力”

北京市水務系統圍繞落實水旱災害“四預”舉措,積極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技術,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防御水旱災害的專業技術支撐能力,確保預報精准、預警及時、調度高效。

汛前,編制五大流域和大中型水庫洪水防御作戰圖,強化洪水預報和工程調度運用信息集成耦合﹔修訂洪水測報方案,落實24支測報隊伍,降雨期間赴泃河等流域實施應急測報,為調度決策提供支撐﹔提前啟動預報專班,根據降雨數值預報和洪澇模型開展流域洪水預報,分析河道行蓄洪演進等情況,形成3期洪澇災害防御提示信息,指導有關部門做好風險防范。

“汛期,遇有中雨及以上預報時,洪水、山洪、內澇3個預報預警專班即開展工作,根據降雨預報落區,滾動分析研判洪水、山洪、內澇風險,盡早發布洪澇災害防御提示,為相關部門做好降雨應對部署提供有力支撐,受到一致認可。今年累計向公眾發布洪水、山洪災害風險、城市積水內澇風險等各類預警共14期,為市民及時避險、安全出行提供參考意見。”北京市水務應急中心工作人員介紹。

在預演、預案方面,運用數字化手段對降雨、產匯流和洪水演進模擬預演,根據預演結果滾動訂正調度方案。今年,北京城市洪澇數值模擬模型“北京模型”,在洪水調度及內澇風險分析等方面發揮了較大作用,實現“降雨產流—坡面匯流—管網匯流—河網匯流—水體調蓄—防洪排澇工程調度”全過程耦合計算,為洪水調度預調微調提供支撐。

今年汛期,密雲水庫流域降雨頻次高,匯水多,7月下旬為應對水庫臨近汛限水位階段運行管理,運用模型模擬預演不同量級降雨情景、不同調度方案的洪水過程,確定了小流量預泄分級調度模式。為妥善處理好水庫調度和河道行洪安全,北京市水務局會同沿河四區水務局建立每日會商、信息通報、安全監測和應急處置機制,根據氣象預報和水情監測實時更新洪水預測,滾動訂正調度方案。通過精細化調度,密雲水庫防洪效益顯著,

“7·12”降雨期間,派出13個檢查組“四不兩直”檢查指導各區小型水庫、山洪溝道、積水內澇防御工作。“7·18”降雨期間,北京市水務局主要領導帶隊,派出3個技術組分赴大清河、永定河和潮白河流域,現場查勘重點河道洪水流態應對及設施水毀情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