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個京劇主題文旅地圖“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正式啟動

2021年10月07日18: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閉幕式現場,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10月7日電 按圖索驥在北京開啟一趟京劇之旅,一張地圖能聽能看還能買買買……無論是不是京劇戲迷,隻要在北京或是來北京旅游,這份地圖都會幫助到你。2021年10月7日,“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啟動儀式在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閉幕式上舉辦。

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劃的“京劇文化之旅”項目9月初在2021“服貿會”上一亮相就備受關注。該項目秉承開放、包容、創新的理念,作為文旅融合項目將旅游相關的“吃、住、行、游、購、娛”六大要素與京劇有機結合起來,選取國粹藝術——京劇作為北京市“一戲一策”的探索和嘗試,立足出政策、搭平台、建機制、樹品牌、育人才五個方面進行綜合施策,旨在全方位促進京劇全業態的規劃和發展,將其打造成為北京城市金名片,該項目已列入《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

京劇形成於北京,成熟於北京,古老的北京見証了國粹京劇的興起與輝煌,燦若繁星的京劇名角在這座城市學習、成長,成名,留下一段段梨園佳話,可以說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隱藏著許多京劇往事,日積月累形成大量古戲樓、名人故居、會館、演出場所等資源。為了更好地弘揚國粹,引導廣大游客和市民發現、了解北京的京劇資源,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通過前期長達數月的調研梳理,整理了北京市百余處京劇古戲樓、名人故居、會館、演出場所等,啟動首個以“京劇”為主題的線上旅游地圖。

作為“京劇文化之旅”的亮點項目之一,“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不再是傳統意義的地圖,而是一個有“智慧”的地圖。“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將陸續把北京豐富的京劇文化資源以直觀的形式呈現在地圖上,兼具藝術性和實用性,廣大游客和市民在移動端小程序通過點擊圖標,了解每個標志物的圖文、影音等詳細資料。同時“京劇文化之旅智慧地圖”進行合理的區域劃分,設置空間布局和功能分類,提供涵蓋吃、住、行、游、娛、購六要素的旅游服務內容,帶給游客和市民更便捷、靈活的服務,打造“京劇”主題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務信息查詢的智能化線上服務平台,實現“文化+”智慧旅游的一體化體驗。該地圖計劃於年內正式上線,並分階段實現不同功能,待到全部完成后,游客和市民不僅能夠了解最詳細的北京京劇資源,還能夠通過點擊,在線上隨著AR鏡頭沉浸式參觀戲樓、劇場等。(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