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向世界發出邀請:一起向未來

2021年09月18日08: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向世界發出邀請:一起向未來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發布現場

  17日,在首都博物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正式發布——“一起向未來”(英文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該口號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的中國方案,表達了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雙奧之城”北京也又一次給奧林匹克運動留下了中國印跡。

  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通過口號向世界發出了象征匯聚、共享和未來的邀請。

  2020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通過定向委托的方式,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社科院啟動了口號的征集創作工作。到2020年9月底,共征集作品79組,隨后組織來自文化、體育、奧運、殘奧,還有媒體、國際關系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從中篩選修改,最后產生了11組口號備選。

  經反復討論推敲,“團結”“在一起”“未來”等成為大家共識的高頻詞。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奧組委最終確定中文“一起向未來”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為口號。

  北京冬奧口號是東京奧運會之后,北京冬奧組委的第一項重要發布。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這次發布,吸引更多人關注和了解冬奧,為人類再次團結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下營造濃厚的氛圍,而這一口號也向世界傳遞幾層含義:

  第一,全人類需要攜手共創未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面臨的種種挑戰,這些挑戰是全球性的,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能共渡難關,共迎美好未來。希望能用“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反映在當前疫情挑戰下,世界渴望攜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聲。

  第二,“一起向未來”,與新加入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團結”高度契合,符合奧林匹克運動、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和願景。“一起”展現了人類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姿態,更指明了戰勝困難、開創未來的成功之道。

  第三,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次的口號“一起向未來”與2008年口號既有接續又一脈相承,同時又體現出當前的時代特征,是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給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又一中國印跡。

  北京奧運城市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在全世界都留下了廣泛的印象。“我認為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表達了中國對世界的看法,同時表達了我們願與世界人民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美好世界的決心和願望。”蔣效愚說,“但北京冬奧會口號更進一步。不僅表達了中國對世界的看法,而且表達了我們的態度和力量,提出了我們的行動方案,即‘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是一個行動口號和方案,給新時代的中國樹立了更好的形象。我們要行動起來,我覺得這個口號更有激情、更有號召力、更有沖擊力、更充滿動感。”

  “作為正在緊鑼密鼓地籌辦冬奧會的1000多名工作人員之一,看到這個口號后,感覺它表達了我們的心聲。”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說。

  文/新華社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