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延慶地下水水位上升排名全市第一 最大程度利用再生水涵養地下水

2021年09月17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地下水水位上升排名全市第一

  通過涵養地下水源,媯水河碧水悠悠。 通訊員 段學鋒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國家水利部近日通報了全國地下水超採區2021年第一季度水位變化情況。其中,北京市延慶區地下水水位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2米,排名全市第一。通過大幅度使用再生水、地表水源和涵養地下水等措施,從2015年末至今6年來,延慶區地下水水位實現總體連續回升。

  秋日午后,延慶區永寧鎮孔化營村,2000多畝露天菜地裡,滴灌管道的小孔裡冒出汩汩清水,給菜地帶去甘露。2018年以前,這個以種植大田玉米為主的村庄,澆地主要靠大水漫灌。2018年起,村裡玉米種植面積逐漸減少,增加了薯類等蔬菜作物種植比例,並在2000多畝的菜地安裝了400多萬米的滴灌管道,多年的漫灌改為了滴灌。“以前漫灌要40分鐘才能澆完,現在滴灌直接對准植物根莖,20分鐘就全部澆完。而且一年能省水7萬立方米,和往年相比節約三分之一。”孔化營村相關負責人說。

  孔化營村的變化,是延慶上百個村庄的縮影。作為涉農大區,農業用水佔延慶產業用水的大頭。近年來,延慶不僅優化調整了農業種植結構,不斷調減玉米種植面積,推廣大豆、雜糧、薯類作物種植比例,並積極普及旱作雨養、滴灌等技術措施,有效減少了農業灌溉開採地下水量。

  在節水優先的基礎上,延慶還最大程度利用和推廣再生水。2017年7月,延慶區城西再生水廠投入使用。每天,延慶全區95%的生活廢水流到這裡,通過物理、生化和降解污泥等處理,變為較為清澈、優質的再生水。這些清流沿著再生水配套管網,流向全區19處再生水加水口,為河湖補水、園林綠化、道路噴洒、洗車、空調、鍋爐、大型建筑沖洗、消防等提供用水。

  據統計,延慶區2020年利用再生水1130萬噸,2021年1月至7月底已利用再生水823萬噸,大大減少了新水的使用量。同時,2020年5月,延慶區地表水淨水廠投入使用,將地表水與地下水混合向城南地區供水。這種以地表水源為主、地下水源調峰的“雙水源”保障運行模式,有效減少了地下水開採。

  除了在“減”字上下功夫,延慶還嘗試利用生態補水涵養地下,在“增”字上求突破。為優化水資源配置,自2018年延慶區白河堡水庫由向密雲水庫輸水為主,調整為向媯水河生態補水和十三陵水庫輸水為主,有效涵養了延慶區平原區地下水。

  此外,近兩年地區降雨量偏多也是影響地下水水位回升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拿今年來說,1月1日至8月13日延慶區降水量475毫米,這不足8個月的降水量大於常年全年降水量,降水入滲、河道入滲,助力地下水水位上升。

  延慶區水務局水政水資源科科長梁天宣說,“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地,延慶水務部門將不斷夯實成果、推動地下水資源保護,讓水潤冬奧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