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水庫向重點河道補水 潮河總干渠20多年來重啟輸水功能

2021年09月13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水庫向重點河道補水

  市水務局從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向下游重點河道開展生態補水。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今年汛期即將進入尾聲,豐沛的降雨讓本市多個水庫“收入”頗豐。從昨天開始,北京市水務局啟動重點河道生態補水,從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向下游重點河道開展生態補水。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潮河流域的潮河總干渠二十多年來重啟輸水功能,將密雲水庫水送入已多年死庫容的順義唐指山水庫。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受多輪強降雨影響,密雲水庫來水較往年明顯增加,截至目前,密雲水庫汛期來水13.17億立方米,水庫蓄水量達到35.58億立方米,創歷史最高值。為充分利用水資源,進一步改善北京平原地區水生態環境,經市、區兩級水務部門充分論証,市水務局決定啟動重點河道生態補水。

  從昨天開始,密雲水庫水以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向潮河補水,為潮河沿線的密懷順地下水源地補水,實現水資源回補地下,藏水於地,並改善潮白河流域生態環境。“這次密雲水庫向下游補水,總體來說,與今年春季那次補水的形式差不多,但唯一不同的是,在潮河沿線重啟了潮河總干渠的輸水功能,這是二十多年來的第一次。”相關負責人說。

  潮河總干渠流域面積20多平方公裡,全長11.42公裡,流經密雲區河南寨鎮、順義區木林鎮,曾經是一條以灌溉為主的人工渠道,在農業灌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水資源的減少,潮河總干渠輸水灌溉功能逐漸喪失,最后一次使用輸水功能還是1998年。近些年,潮河總干渠只是在汛期承擔周邊山洪災害防御任務,將山洪攔蓄在渠道內,確保防汛安全。本次生態補水工作重啟了潮河總干渠的輸水功能,密雲水庫來水從潮河分流進入潮河總干渠,最終進入唐指山水庫。

  唐指山水庫位於順義城區東北處,是一個庫容在500多萬立方米的小型水庫,建有主壩、輸泄水洞、溢洪道和副壩。多年前曾通過潮河總干渠引密雲水庫水源用於灌溉,隨著水源的減少,這座水庫的水也非常少,多年來一直處於死庫容的狀態。這次的補水,不僅可以補充唐指山水庫水量,還能對改善周邊生態環境起到很大作用。

  本次生態補水不隻有密雲水庫,還涉及懷柔水庫等,通過聯合調度,為白河、懷河、雁棲河等河道補水,實現平原地區“地上、地下”水資源水生態的協同修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