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八裡庄街道開展“清境”行動 多部門聯合整治群租房

2021年09月07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一改二、二改四、三改八”,利用隔斷創造更大空間,搭起上下鋪違規出租給更多租戶,狹小的空間裡擠滿了人,臥室擺放起做飯的廚具,電線私拉亂接……針對近期群眾反映強烈的群租房亂象,八裡庄街道開展“清境”行動,持續開展群租房整治工作。

8月13日上午,八裡庄街道召開群租房整治“清境”行動工作部署會,多部門聯合部署,要求中介機構做好自查自糾和租戶清退安置工作,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群租房治理既要解決問題,又要以人為本。專班落實群租房治理72小時處理機制,即24小時內完成摸排,掌握房屋及出租人員信息,通知出租方配合工作﹔切實考慮居住人的困難,留足時間,48小時內清退群租房內租客,實現72小時內整治完畢。

隨著“清境行動”的推進,根據社區前期摸排台賬,8月24日,群租房整治專班對八裡庄西裡的11家中介機構進行約談,並在8月27日完成了該社區的點位清零。同日,專班緊鑼密鼓,對城市華庭的四家中介公司進行約談,責令其對各自點位進行自改。

都會華庭1號樓有一處“三改八”的群租房,場面觸目驚心。一套三居室房間內,竟被違規隔斷成8個臥室,其中最小的隻有四平米,在公共廚房被違規居住的情況下,幾家租戶選擇在臥室裡用電磁爐做飯,房屋通道內也堆滿了雜物,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因未能按時完成整改和清退工作,街道專班責令中介現場整改,為清退住戶協調住處,並對房屋內的違法隔斷進行了幫拆。

自行動開展以來,八裡庄街道群租房整治專班已多次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城市華庭社區、八裡庄西裡社區、羅馬嘉園社區等十余個社區的違法群租房點位共51處,對涉事房主、中介、承租人三方進行批評教育,並進一步擴大對群租房危害的宣傳。

八裡庄街道群租房整治專班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八裡庄街道將繼續開展動態排查整治,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加強動態管控,將違法群租房治理從“以治為主”提升到“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加大宣傳力度,利用新媒體公共平台、居民微信群、入戶等方式營造氛圍,常態化宣傳群租房危害,在轄區形成安全和諧生產生活氛圍。堅決執行對群租問題實行“24+48”的工作模式,立行立改,動態清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