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一季度延慶地下水水位排名北京市第一

2021年09月1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尹星雲)日前,水利部對全國地下水超採區2021年第一季度水位變化情況進行了通報,北京延慶區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1.42米,排名全市第一。

因經濟快速發展,超量開採地下水,破壞了採補平衡,致使地下水嚴重下降,延慶區平原區存在不同程度的地下水超採。為改變現狀,涵養水源,延慶區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把地下水綜合治理工作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打出“控、調、換、節、疏、管”等組合拳,推進地下水資源涵養和保護。

作為涉農大區,延慶區把破解農業節水困局擺在頭等位置來抓,從優化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入手,推進農業適水種植和量水生產,不斷調減玉米種植面積,推廣大豆、雜糧、薯類作物種植比例,並積極普及旱作雨養等技術措施,有效減少了農業灌溉開採地下水量。同時以水資源承載能力為剛性需求,優化調整經濟發展規模、布局、結構,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動城市減量提質發展,促進人口、經濟與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相均衡。

在堅持節水優先的基礎上,延慶區通過多種舉措推動地下水置換。初步建成城南再生水配套管網,建設再生水加水口19處,引導企事業單位、醫院、學校和小區物業等用水戶在河湖補水、園林綠化、道路噴洒、洗車、空調、鍋爐、大型建筑沖洗、消防等方面使用再生水。

據統計,延慶區2020年利用再生水1130.25萬噸,截至2021年7月底已利用再生水823.01萬噸,大大減少了新水的使用量。並且在2020年5月,延慶區投入使用地表水廠淨水廠,以20%配比與地下水混合向城南地區供水,逐步提升至城南供水的60%,日供給達7200噸左右。這種以地表水源為主,地下水源調峰的“雙水源”保障運行模式,在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時,也有效緩解了長期以開採地下水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壓力。

除了在“減”字上下功夫,延慶區還在“增”字上求突破,嘗試利用生態補水涵養地下水。為優化水資源配置,自2018年延慶區白河堡水庫由向密雲水庫輸水為主,調整為向媯水河生態補水和十三陵水庫輸水為主。2018年到2021年8月16日向媯水河流域生態累計補水10296萬立方米、向十三陵水庫累計輸水3332萬立方米,有效涵養了延慶區平原區地下水。

此外,近兩年延慶區降雨量偏多也是影響地下水位回升的另一個重要因素。2019年全區降雨量389.3毫米、永定河流域(平原區)350.8毫米,2020年全區降雨量532.6毫米、永定河流域(平原區)506.3毫米。尤其是2021年不足9個月的降水量大於常年全年降水量,2021年1月1日—8月13日延慶區降水量475毫米,比多年平均年降水量429毫米多11%,有利於降水入滲補給量、河道入滲補給量增加。

在全區各部門的努力和自然因素的影響下,截至今年7月底,延慶區地下水埋深從2015年12月末的10.10米上升到8.80米,實現了6年連續回升。

“未來,我們將繼續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原則要求,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科技和宣傳等多種手段,推動地下水資源保護和超採綜合治理,進一步來夯實治理成效,保障水資源安全。”延慶區水務局水政水資源科科長梁天宣說。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