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雙減"來了,我的課后生活怎麼過?朝陽門街道開啟"開學第一課"

2021年09月04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池夢蕊)“允許我先玩個痛快,再安排學習內容。” ”能讓我自己安排時間,無論我做什麼,都不干涉我。”“能讓我去選擇自己喜歡的書讀,能有時間去打我喜歡的籃球,能有時間去刷一部大片。”“如果,讓我安排自己的課后生活,我想,一定會如我期待的那樣精彩與多趣。”9月4日,在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街道市民活動中心,一場以“‘雙減’政策來了,我的課后生活怎麼過?”為主題的課后時光咖啡匯談開啟了轄區青少年們開學后回到社區上的第一課。活動以“課后時光咖啡匯談“的形式呈現,活動現場邀請的所有嘉賓,積極參與到匯談中來,成為青少年服務的志願者、參與者。匯談通過不同年齡段的中小學生、家長、教師、校長、研究專家等各領域的重要人物輪換分組討論與交流,讓更多家長聽到在“雙減”政策之后孩子們的真實心聲。

相關負責人表示,朝陽門街道市民活動中心,將依托“家校社協同中國青少年核心素養區域聯盟”項目,探索並尊重孩子們的內在需要,統籌協調各類社會資源單位,積極引導學校、家庭、社區等多元社會主體,為轄區內青少年搭建社區活動成長平台,同時參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和實踐活動,構建“1+1+1≧3的”家校社協同”綠色教育生態體系。形成一個助力青少年核心素養發展的“家校社協同育人”強大的教育磁場。同時,遵循《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中的“提升課后服務水平”,讓所有青少年參與者能夠在社區資源平台上實現精神共振、突破自我、提升能力的社會性成長,激活、喚醒家庭、學校、社會中潛在的教育力量,讓教育從一個圍牆內的“小教育”走向家校社共融的“大教育”。

在匯談最后,相關負責人表示,朝陽門街道市民活動中心將按照學期持續在周末時間為轄區內青少年開展主題活動,採取試聽等非盈利性的低償模式推進運行。

據介紹,本學期即將開展的家校社協同青少年核心素養課程內容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大模塊,以主題月的形式推進。活動內容根據前期調研涉及青少年核心素養提升的多元主題,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參與、踐行、互動、團隊合作的方式多樣呈現。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