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証監會介紹北交所成立相關信息 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新增上市公司來源於新三板創新層挂牌12個月的公司

2021年09月04日09: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9月3日,証監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証券交易所成立相關信息,並答記者問。會上,証監會公眾公司監管部副主任楊喆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實行連續競價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

制度

北交所整體平移精選層各項基礎制度

証監會公眾公司監管部主任周貴華,在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証監會就北京証券交易所有關基礎制度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周貴華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將強化底線思維,在保証市場運行平穩的基礎上,建設服務創新型企業的主陣地。一是抓緊出台各項規則,涉及發行上市、交易所管理等規章,全國股轉公司也將出台配套規則,為北京証券交易所建設夯實制度基礎﹔二是做好基礎准備工作,確保北京証券交易所順利開市﹔三是完成北京証券交易所的主體設立工作﹔四是証監會要加強與其他部委的合作,形成合力,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証監會公眾公司監管部副主任楊喆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交所整體平移精選層各項基礎制度,將建立適合特點的發行上市和信息披露制度。

試行

應對上市未盈利的公司有特別規定

據了解,9月3日,証監會發布的《北京証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明確:發行人應當為在全國股轉系統連續挂牌滿十二個月的創新層挂牌公司。發行人申請公開發行股票,應當符合下列規定:(一)具備健全且運行良好的組織機構﹔(二)具有持續經營能力,財務狀況良好﹔(三)最近三年財務會計報告無虛假記載,被出具無保留意見審計報告﹔(四)依法規范經營。

此外, 9 月3日,証監會發布的《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指出:北交所應對存在特別表決權股份公司的上市條件等事項制定有關規定。

上市時未盈利的公司,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所持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上市前的股份鎖定期應當適當延長,具體期限由北交所規定。上市公司開展員工持股計劃的具體實施規則,由北交所根據中國証監會的相關規定另行制定。

定位

突出市場特色 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

周貴華指出,北京証券交易所差異化的制度安排,突出市場特色,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

一是市場功能方面,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對象更早、更小、更新﹔二是在制度安排方面,北交所制定契合中小企業的制度,堅持向滬深交易所的轉板機制﹔三是在市場運行方面,以合格投資者為主,投資者結構會與滬深交易所有差異。周貴華還說,新三板市場已形成了三個市場層次,北交所設立后,精選層挂牌公司全部轉為北交所上市公司。

証監會立足北京証券交易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對市場定位總體上市、交易、轉板、退市等基礎記錄,堅持核心的投資的適當性管理要求,形成一套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差異化制度安排。

交易

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在交易制度方面,楊喆表示,北交所將堅持精選層靈活的交易制度,實施連續競價,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次日起漲跌幅限制30%,增加市場彈性,防范投機炒作,促進買賣均衡博弈。

周貴華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來源為在新三板挂牌12個月創新層公司。

市場

投資門檻或有下降空間

市場認為,相較精選層100萬元投資門檻,或有下降空間。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中,已經調整了投資者的投資門檻要求。目前,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的投資門檻,分別降低到200萬元、150萬元、100萬元。有行業專家認為,新三板特別是精選層的投資門檻,仍有下降空間。

開源証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鉅表示,精選層由於轉板制度的推出,部分公司挂牌滿一年之后可以直接向科創板和創業板轉板。因此,精選層的投資門檻可以向科創板的標准靠近。還可以附加類似科創板和創業板的參與股票交易2年以上的要求,以降低新三板投資風險。目前,科創板開戶要求開通賬戶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創業板則為10萬元。

解讀

一般投資者可通過基金參與投資

新成立的北京証券交易所將給投資者帶來哪些影響呢?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成立交易所,將吸引大量機構進行投資,比如包括QFII、社保基金等大型境內外機構等等,都可以根據相應條件採取一定比例的配置。

此外,很可能出現類似上証50指數、滬深300指數、雙創基金等北交所各種指數基金。具備高風險承受能力、有投資北交所產品需求的投資者可以通過相關基金渠道進行投資,這也給高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帶來了更多的投資機會。

中金公司研究部執行總經理李求索則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北交所設立初期,結合新三板以及滬深交易所此前的經驗,可能會有對資產、証券交易經驗等方面的規定,需要個人投資者關注是否符合北交所的管理要求,如不符合要求的投資者,我們預計也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產品參與投資。”

李求索認為,對於北交所專精特新企業的投資,結合此前精選層和科創板的公司對比,可能要在收益和風險層面有更多的權衡,對投資者的專業能力、抗風險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通過間接形式委托給專業機構投資者來參與,可能是更為合適的選擇。

針對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次日起漲跌幅限制30%的交易制度,李大霄表示,北交所漲跌幅30%,適合高風險承受能力者及專業投資者參與。高風險承受能力者可以通過指數基金參與。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統籌/余美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