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啟動 提升北京段長城文化影響力

2021年09月05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燈光映襯中的八達嶺更顯雄偉氣勢。人民網 尹星雲攝
燈光映襯中的八達嶺更顯雄偉氣勢。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尹星雲)9月4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體育局承辦的2021北京長城文化節(以下簡稱“長城文化節”)在八達嶺長城望京廣場開幕。文化節以“長城之魅 冬奧之約”為主題,主要活動時間集中於一周內舉辦,吸引民眾廣泛參與,激發群眾消費潛力,增強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開幕式立足長城文化內涵展示,突出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成果交流,融合2022長城腳下冬奧元素,設置“凝聚和平 共筑長城”“百年筑夢 守望傳承”“生態文明 幸福之城”“長城聚首 共迎冬奧”四個篇章,其中“長城聚首 共迎冬奧”篇章將邀請延慶地區冬奧場館建設者、志願者、屬地服務保障團隊、助力冬奧啦啦隊以及中國冬奧冠軍運動員,一起為冬奧點贊,在八達嶺長城向世界發出冬奧邀請。開幕式現場介紹了北京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情況,發布長城題材重點文藝作品、八達嶺文創大賽成果、2021年“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長城)”推介名單、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2021長城文化旅游精品線路、保護長城文化遺產倡議、“金秋採摘”系列文旅消費活動發布暨長城腳下冬奧之約網紅打卡評選活動推介等內容,並由文藝工作者向開幕式的來賓獻上精彩的文藝節目。

文化節期間,為更好的傳播長城文化,拉動文化消費,在市、區兩級層面,推出紅色、研學、生態、休閑及藝術等不同側重的特色旅游線路,讓公眾“在體驗中熱愛、在熱愛中傳承”。

市級層面,北京市文旅局在以往線路的基礎上,以長城為主題推出10條旅游線路,線路包含居庸關長城、八達嶺長城、八達嶺水關長城、慕田峪長城、黃花城水長城、響水湖長城、司馬台長城等多處長城沿線景區。

區級層面,密雲區圍繞長城國家公園建設內容,推出“探訪長城抗戰遺跡,追憶百年紅色歷史”主題活動,打造古北口核心展示園。該線路結合古北口地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串聯抗日戰爭、抗戰勝利、解放戰爭三大歷史節點,讓參觀者在較短時間內感悟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及革命情懷。其他長城沿線各區結合自身特色,推出一批小而精文化探訪線路,深入挖掘長城沿線各區文化內涵,串聯本區內文物點、老字號等文化元素,匯集本區內體現區域文化特點的景點、民宿、餐飲等,通過線路的推出更好的展現長城沿線文化遺產、紅色遺跡、非遺技藝、特色美食等,探索“老字號+國潮”新模式,打造文化消費新熱點。

延慶區將在文化節期間舉辦“金秋採摘”系列文旅消費活動發布暨長城腳下冬奧之約網紅打卡評選活動推介、懷柔區將舉辦雁棲湖夜航等活動,共同助推提振長城沿線經濟,激發群眾消費欲望與潛力。

文化節期間,在長城腳下推出《長城音樂會》。音樂會將邀請著名音樂家、演奏家、教育家共同奏響愛國之聲。北京市文物局推出“飛馳中的‘一城三帶’——‘流動的博物館’”活動,文化節期間將利用主題宣傳車的形式,重點展示長城沿線歷史文化及秀美風光。

文化節期間,借助長城文化內涵和區位優勢針對公眾的文化需求和消費需要,長城沿線各區將結合長城保護、文物修繕、考古等內容,推出與公眾零距離的文化創意活動,更好地展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魅力,營造全民參與文物保護的良好氛圍。開展“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長城)”等活動,以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等,征集、宣傳、推廣北京長城守護人先進事跡。

此外,文化節期間還將推出“了不起的文化帶”LOGO征集活動、八達嶺長城文創大賽、北京懷柔筆繪長城、“中國·北京長城攝影展”作品征集等公眾參與活動。

文化節將搭建交流平台,圍繞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推動冰雪運動產業發展、促進長城文化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等,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開展專題交流與研討,共話長城文化的保護、傳承與發展,為新時代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供強大動力。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學、中山大學將舉辦“雙牆對話”國際學術交流等活動,以文化遺產與旅游融合為主題,舉辦線上學術會議及合作交流。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